春節火車票開放預購 多數花東人仍買不到「安全回家的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節火車票開放預購 多數花東人仍買不到「安全回家的票」

2009年01月07日
本報2009年1月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因應春節返鄉人潮,台鐵今(7)日上午6時起開放東部幹線與南迴線網路及語音訂票,10多名在旅居台北的花蓮青年,一大早便在台北車站現場,以無線網路和手機訂票,在現場媒體見證下,檢驗花東人究竟能不能買到票回家過年。

結果,台北大學蔡中岳同學順利搶到頭香,訂到連假前一天23日晚上七點的太魯閣號,九點就能到達花蓮。不過,與他一同訂票另外9名青年就沒那麼幸運,短短30分鐘內,不是電話撥不進去,就是網路上訂票好不容易輸入完資料,則跑出該車次售罄的畫面,只有兩名訂到票,另有7人,不是得「站火車」回家,就是得另想辦法,分區段訂票。

蔡中岳認為,不是所有人都像自己這般幸運,期待有更多花蓮人有「安全回家的票」,不必忍受如此的訂票過程,甚至辛苦過後仍無法拿到一張票,他呼籲,蔡中岳認為,花東人二、三十年來每逢過年過節就為了一張票傷透腦筋,屢向政府與台鐵陳情反映都無解,但馬英九總統日前到花東聽到民意,承諾改善後,台鐵實施加掛車廂、週末加開班次等措施,運能即有所提升。可見「只要願意做,改善鐵路運輸是最可能『馬上』改善花東交通的方式。」

蔡中岳呼籲,希望台鐵再提升花東的運能,希望能在春節前達到每天單向至少15,000個座位。

另外,費盡心力勉強訂到莒光號的海洋大學學生黃毓棻,則提醒行政團隊,馬英九總統的「花東地區幸福工程」政見中,4年內增購太魯閣號車輛72輛,達成每40分一班,台鐵規劃2010年採購48輛顯然還不夠。她希望台鐵能夠加緊採購太魯閣號,讓花東人都能享受到,更多舒適、快捷、穩定、密集的太魯閣號班次。

相對住在花蓮市的黃毓棻,家住在花蓮玉里的實踐大學學生林晏丞則更為辛苦,他原本想以手機進電話語音系統訂票,卻一直佔線進不去。他強調,就算台北到花蓮有票,從花蓮到玉里最快的自強號也要一個半小時,大家應該也要關注到花蓮縣區域內部的交通問題。馬英九總統的「花東地區幸福工程」政見也提到,7年內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及部分路段雙軌工程。他希望,在處理北花之間的訂票問題之餘,也能趕快讓花東人民享受全線電氣化的鐵路品質。

整體而言,花蓮旅北青年此次檢驗行動,對台鐵雖尚可接受但不盡滿意,還是有很多人必須無奈地「站火車」返鄉。

針對花蓮青年訴求,台鐵營運處科長林竣曜則回應,春節期間,台北到花蓮區間的運能已有所提升,光自強號就加開145趟,莒光號也加開99趟,平均每天可提供21,000個座位。

林竣曜也表示,台鐵已修改訂票規定,從訂票成功3天內取票改為2天內,所以,今天沒訂到票的民眾,1月9日還有機會。他表示,台鐵與中華電信今年各投入40多人監控電話與網路訂票系統,在開放訂票的前3分鐘,有15,000筆成功訂票記錄,共賣出34,000張票,到早上6:30為止,有91,000筆成功訂票記錄,賣出160,000張票;平均每次訂票購買2.2張票,並沒有出現黃牛或駭客的異常訂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