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探險家前往北極測量冰帽融化實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探險家前往北極測量冰帽融化實況

2009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1日法新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探險家哈道(PenHadow)11日踏上北極考察之旅,為的是測量正在融化的冰冠厚度,以便科學家預測冰冠在多久後將全部融化。

在攝氏零下50度嚴寒裡,探勘小組將帶著SPRITE雷達,在探險北極全程1100公里的里程,每隔10公分測量冰帽厚度一次。

雷達數據將傳送至加州海軍研究院(NavalPostgraduate),由馬斯羅斯基(Wieslaw Maslowski)教授協助建立冰帽架構證據,預測極圈冰帽在多久後將完全融化。

根據Catlin北極圈考察計畫,北極冰海上漂浮的海冰融化速度快,到2013年應會全數融化。有不少人擔心在夏天的那幾個月北極將沒有永凍冰體。

結果顯示海洋的暖化效應吸收更多太陽能,進而反射到冰冠,導致冰融化速度加快。這將重大改變生態圈,包括北極熊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