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就在我們身邊 | 環境資訊中心

外來種就在我們身邊

外來種影響與環境教育

2005年09月22日
作者:蘇柏維、蔡依伶

 和平共存

近十幾年來,過度專心於發展的台灣面臨許多始料未及的問題。除了污染和資源不當使用,現在又多了新課題「外來種入侵』。這個名詞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已不新鮮,許多專家學者也時常提出警訊,或許有人會問:真有那麼嚴重嗎?其實,我們每餐所吃的蔬菜水果,在花圃中耀眼亮麗的植物,可能都是外來種。

簡單地說,外來種就是某種生物物種在某些原因之下遷移到牠的原來活動範圍以外的地方,並有機會就地定居。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外來種非常多,除了拿來食用的大蒜、芒果或是草莓,這些都不是台灣原有。一些拿來裝飾後院美麗的香草植物如薰衣草、香蜂草或檸檬香茅等都是「阿多仔』。

原本,這些遠來之客只要能與在地物種和平相處,本不造成問題,真正引爆危機的是這幾年一再提出的「外來入侵種」。外來入侵種除會遷移定居,還會為了族群生存而侵占其他生物的生存權,降低其棲地的生物多樣性。

 超級殺手

環境史上有名例子是1859年少數兔子被放養在澳洲南部牧場,沒多久澳洲就被迫開始獵殺兔子以維持生態平衡,到了1866年,總計約有1萬4千隻兔子遭獵殺,其環境也因兔子的食性間接導致荒漠化問題。海蟾蜍是另一個讓澳洲人聞之色變的物種,原本是為了防制甘蔗害蟲而引進,其結果卻在其身體具有毒液以及無天敵的優勢下,以每年27公里速度擴張。目前除了直接撲殺,並無其好更好的對策。

在台灣也有同樣問題,福壽螺入侵且佈滿了台灣的水稻田。不甘損失的農民撒播藥劑驅除害蟲,但此種「通殺」的作法卻也同時扼殺了生機。迄今,用手摘取就成了最無害的作法,而福壽螺卻也造成了每年約1.3億的農產損失。

 放生造禍

雖然只有少數外來種會成為對台灣環境造成危害的入侵種,但入侵種只要一有機會,隨即就可憑其優勢,開始大量繁衍,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因此,防治的重要性就遠大於事後的補救措施。從過去經驗得知,許多外來入侵種的問題,不少是起因於一般民眾的無「心」之過或放生,福壽螺原本引進作為食材,不被市場接受後,被隨意丟棄於稻田;水族箱裡的琵琶鼠魚,遭飼主棄養,美其名為「放生」,但目前卻佈滿了包括高屏溪、冬山河在內等台灣重要河川。為了防止更多外來物種繼續危害台灣本地的生態,將外來種議題帶進環境教育環節,就格外顯得迫切。

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今年五月起展出「失序的自然——外來種特展」,揭示「沒有一種生物天生就能為害,但任何一種生物都有可能轉成有害的生物」的活動主旨。館方指出,生物擴張是一種自然過程,只要有足夠的生活空間和食物來源,物種的擴張能力相當可觀。如今更隨著貿易、旅行等全球的交流活動,物種克服了地理隔離的屏障,從南往北、從東到西地快速流動者,侵佔原生物種的棲地,使其族群數量下降。然而,「是誰造成這種毫無區域物種特性的局面?」、「人類可以說自己是無辜的嗎?」、「還是我們索性把責任推給外來種算了!」等問題,便成為該特展嘗試與參觀民眾溝通的話題。去年底,台北市動物園也與林務局合作,在年度系列活動中設置「生態殺手區」,使親子一同了解外來種的問題。在官方補助的環境教育活動外,也有一些民間單位投入,例如位於宜蘭的私人生態教育農場就接收了曾在綠色博覽會展出的「生態殺手館」,將整館移至農場內繼續展出。

除了實體活動,網路更是新興的環境教育媒介,拜搜尋網站崛起之賜,只要輸入「外來入侵種」(Alien invasive species)就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資料。因此,各個外來入侵種的資訊網站,乃至於擴大為外來種資料庫的形式,也為台灣防治外來種的環境教育奠定基礎,例如「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登錄了目前全球最常見的外來入侵種,包括鯉魚、布袋蓮等令全世界頭疼的物種,資料庫提綱挈領地描述其物種特性、棲地環境,以及對全球環境的總體影響等。

 外星人來了?

人類對外來物種一直都存有恐懼,賣座的科幻電影《世界大戰》搬演外星物種威脅人類生存的情境,已是用來挑動人心、刺激票房的經典橋段。但生態環境中的「外星人」呢?它們是否也正整備勢力,準備一舉進攻?

※本專欄由林務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