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建築物能耗是實現全球氣候目標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降低建築物能耗是實現全球氣候目標的關鍵

2009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9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29日發布報告稱,目前全世界建築物能源消耗佔全社會能源消耗總量的40%,是工業能耗的1.5倍;要想實現全球氣候目標,減少建築物能耗是最為關鍵的因素。

這份名為《行業轉型:建築物能源效率》的報告認為,到2050年,使建築物的能源使用量減少60%是實現全球氣候目標的關鍵。通過大規模運用節能技術,到2050年建築物可節約的能源總量相當於全球運輸業目前所使用的能源總量。報告以巴西、中國、歐洲、印度、日本和美國為研究對象,指出這六個地區的GDP總量佔全球的50%左右,消耗了全球近三分之二的主要能源。將既有建築改造成高能效建築,報告中的六個地區一年共需4000億美元。

美國聯合技術公司、法國拉法基公司以及中國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等十餘家單位參與了該報告的研究和制定。聯合技術公司董事長喬治‧大衛接受採訪時表示,建築物的能源消耗量超過了其他任何行業,降低建築物的能源浪費是全世界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環節,應該轉變節能成本高的傳統觀念,節能投資將成為一個重要的經濟刺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