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全球暖化 中國跟進減碳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打擊全球暖化 中國跟進減碳協議

2009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7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美國對減碳展開積極行動,中國也改變立場,轉而支持減碳計畫。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長艾德‧米利班德於近日訪問中國官員後,認為中國已準備好與其他已發展國家攜手合作,擬定一替代京都議定書的新減碳協議。

因氣候變遷問題,中國多處已深受沙漠化、缺水之苦,喜馬拉雅山區的冰河也不斷地融解。居住在中國西部、尤其是西藏等地的民眾將首當其衝:短期內可能面臨水災,爾後則是長期的旱災。

中國氣象專家警告,全球暖化將造成嚴重水、旱災,影響人數估計高達四億名。自1961年起,中國西部區域每十年就升溫0.32度,遠高於中國平均的0.05至0.08度,這項數字也遠高於全球平均的0.2度。

不過,中國官方仍維持之前的立場:全球消費大國應負起碳排放量的責任,而不該讓工業國家成為代罪羔羊。縱使中國受歐巴馬政府影響,轉而重視低碳政策與合作方案,設定的目標和執行時程仍可能相當分歧。

英國Tyndall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吉姆‧華特森表示,在五年前,中國大多數人仍不認為全球暖化是人類活動所致。「雖然中國官方沒有太大讓步,但這之中確實激盪出許多新的想法,他們對於低碳經濟是很感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