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護海洋 行程過半 串起部落音樂火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徒步環島護海洋 行程過半 串起部落音樂火花

2009年05月08日
本報2009年5月8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我們在走路環島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發起的徒步走海岸線行動──「走在家鄉海之濱」,昨(7)日邁入第21天,東岸行動組從基隆出發,往目標──墾丁前進的20多人昨天抵達花蓮石梯坪,除了有花蓮玉里國中老師特別來講解石梯坪潮間帶生態,東岸組的所有人員也將紮營石梯坪,為8日晚間與當地部落合辦的音樂會進行準備。

2008年首次徒步繞行台灣海岸線一圈獲得不少民眾熱烈回應後,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今年再次舉辦「2009走在。家鄉海之濱」,希望能為千瘡百孔的台灣海岸聚集守護力量,而此次也特別公開邀請民眾加入行腳行列,並從基隆分東西兩路同時出發,沿著台灣海岸線徒步環島至墾丁會合,帶回台灣海岸實錄和各地的海洋故事。

我們在走路環島這樣的海岸行走計畫,雖然辛苦卻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與,東岸行動組更聚集了接近30位民眾,從大學生到70多歲的老先生,大家都背起簡單行囊慢行在海岸,除了想試看看自己的體力,更想藉此了解不曾有機會接近的家鄉環境與海,參加者除了退休者外,還有學生、上班族等,也有同學相約、闔家參與,以及日本和西班牙等國際友人,短程、長程不一定,大家都視個人時間安排分批加入行走行列,而後來因為現場氣氛熱烈,各地也都有臨時加入者。

東岸行動組負責人,同時也是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的郭兆偉表示,為了要讓每個人都確實感受海岸之美,行程規劃以慢速為主,一天平均走20公里並且不強調團體行動,當天集合地點確認後,大家再依自己的步調來探索海岸線的點點滴滴。

僅募得10萬塊便上路環島的隊伍,唯一有的配備便是載滿大夥設備的補給卡車,後來陸續加上標語並聚集越來越多支持者簽名的卡車,一打開便是各樣衣物飄散等著晾乾,越來越龐大的行走隊伍所挾帶的生活用品也幾乎要滾落車外,郭秘書長說到,這樣的車子停在路邊,還真的都有路過民眾來詢問是不是有在賣鞋子、衣服,後來知道是守護海岸的徒步行動,也都紛紛替大家加油打氣。

我們在走路環島海岸行走隊伍和卡車在24號之前都將在東部海岸,如果在旅程中發現他們的身影,郭秘書長和所有參與人員歡迎大家停下來聊天、拍照或在卡車上簽名,他們也會跟你分享途中所看到的海洋故事。而8日傍晚5點於石梯坪露營區登場的「腳,踩在田埂裡的音樂饗宴」,將與港口部落合作,希望結合環島旅人的感動和部落音樂的火花,並邀請所有遊走在東海岸的民眾,一起來聽歌聲是如何與海洋、與土地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