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聲國際,社區接力」 為珊瑚礁盡心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揚聲國際,社區接力」 為珊瑚礁盡心力

2009年06月12日
本報2009年6月12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昨(11)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共同舉辦2009珊瑚礁總體驗活動記者會。 記者會上代表國際珊瑚礁總體檢總部頒獎給去年以中文翻唱「國際珊瑚礁年之歌」而獲得第三名的澎湖中興國小,現場由張玳伶老師代表領獎,並預告今年珊瑚礁總體檢開跑。特地從澎湖趕來的張玳伶說,「偶然機會下參加了這個活動,希望由小朋友做為中介,讓更多人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中興國小合唱團在2008年6月珊瑚礁總體檢時,唱出對去年初受到寒害重創的澎湖珊瑚礁能夠恢復的期待。童稚清脆嘹亮的和聲喚醒人們要尊重珊瑚礁生存的權利,更期待只有健康的珊瑚礁才有健康的海洋,只有健康的海洋才有健康人們!

這是台灣第一次以海洋保育音樂活動獲得國際比賽的殊榮。這個由全球156個國家地區參與的2008珊瑚礁生存權連署活動,同時號召全世界關心珊瑚礁未來的大小朋友,以自己國家的語言唱出對珊瑚礁的關懷。英文版的「國際珊瑚礁年之歌」在台灣志工胡家璇與胡家怡姐妹的巧手改寫成下,透過中興國小合唱團的天籟之聲,在強烈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與印度及荷屬安地列斯等三個國家併列第三名,並獲得400美元的獎學金,2009珊瑚礁總體檢主辦單位將代表國際珊瑚礁總體檢總部在這次記者會頒獎,並鼓勵澎湖的孩子,持續關懷海洋環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顧問陳昭倫說,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提出「我們的海洋,我們的責任!」的口號,希望喚起民眾對海洋的關心。而今年台灣的珊瑚礁總體檢首度由民間團體舉辦,希望重回東北角這個台灣海洋文化發源地,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海洋資源的珍貴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珊瑚礁身上的共生藻對於固碳有極大的作用,但大多數人沒有海洋方面的相關教育,因此過度開發造成海洋資源耗竭。

陳昭倫表示,目前台灣海岸遇到幾項問題,包括漁業過度捕撈、海岸開發、汙染,以及氣候變遷,珊瑚礁體檢便是希望透過志工參與,來持續關心海洋議題。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說,往年都是由政府主導,一般民眾沒有機會碰觸這類議題,今年首度由民間團體辦理,招募潛水志工,希望透過認些人的經驗推廣滾動更多人加入,並培養在地志工,達到社區發聲的效果。

2009珊瑚礁總體檢的活動將由大東北角重新出發,希望透過志工的參與,結合基隆、野柳、龍洞、鼻頭角等海域的實際探訪、親身體會這個區域的美麗與哀愁、同時透過這樣的教育過程、找出未來保育台灣珊瑚礁的決心。相關活動連結,可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