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洋,社區出發」: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2009年03月05日

---English Page---


2008 & 2009 珊瑚體檢紀念T-Shirt 開始義賣!!!!!

請點此進入選購網頁

湛藍的海水點綴著色彩繽紛的珊瑚礁魚類,是海洋的魅力所在
連綿的珊瑚,是海洋美麗的根本
而你,就是讓它更美麗的希望!

東北角海域綠島蘭嶼澎湖東西嶼坪小琉球台東杉原
潛水救珊瑚:各地「珊瑚礁總體檢」招募潛水志工 (請點上列各地連結) ----------------------------------------------------------------------------------------------------------------------------

何謂珊瑚礁總體檢展辦單位介紹相關新聞


故事起源

台灣四面環海,許多海域皆有珊瑚礁分佈。珊瑚礁的重要性就如同「海中的雨林」,對生物多樣性、漁業經濟、潛水遊憩及陸域環境的保護等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但近年來發現,臺灣多處地區的珊瑚礁處於不健康的狀態,若不持續監控珊瑚礁的健康,並採取有效的保育措施,消失的速度將可能遠高於50%!為此,2009珊瑚礁總體檢再出發!故事起源

而今年,在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始的第12年,珊瑚體檢活動首次回歸民間非營利團體主辦,並公開號召各地潛水志工,一起來替全台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在台實現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其民間參與的原始初衷;而未來也希望透過本來就熟悉海洋且熱愛海洋的在地潛水員,將海洋的監測融入自己的潛水活動中,為台灣珊瑚礁織起有利的守護網,即時反應各海域健康狀況已進行維護行動。

主辦單位: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

內容簡介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2009年,號招潛水志工下海,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用國際規格的珊瑚體檢(Reef Check)幫海洋做健康檢查,並且結合在地居民和業者,為社區累積後續守護海洋的力量,而今年行動也將分為「珊瑚體檢」和「珊瑚體檢工作假期」兩種類型:

  • 珊瑚礁體檢:悠游大海同時進行專業的水下珊瑚礁調查,天數短(1~2天),共有4梯:
    1.東北角海域:5月23日、6月13日 (已完成!!! 結果請看 網頁)
    2.綠島:7月24-26日 (已完成!!)
    3.蘭嶼:9月25-27日 (已完成!!! 結果請看 網頁)
    4.屏東小琉球:8月31日-9月2日 (已完成!!)
  • 珊瑚體檢工作假期:結合科學調查和在地風俗民情,度過獨一無二的水下假期,在旅行中找回與土地深刻的感情,天數長(3~4天),共有2梯:
    1.澎湖三級離島-東西嶼坪:8月23-26日(已完成!)
    2.台東杉原海岸:8月28-30日(已完成!!!)

※備註:因應天候等各項因素,主辦單位將保有以上所有行程變更之權利。

 

報名方式

  1. ﹝參加對象﹞:具進階潛水員(advanced diver)資格之一般民眾                                  p.s. 不會潛水又熱愛海洋的你,歡迎加入水上志工的行列
  2. ﹝報名資格﹞:採團體組隊報名;每團隊(4-9人)須包含一名潛水教練 (工作假期報名 資格另行說明)
  3. ﹝活動費用﹞:志工自行負責交通費與膳宿等。活動將部分補助船潛的租船費、講師費、及潛水所使用之鉛塊及氣瓶費。收費細節將依各行動地點所需進行調整,並於各梯開放報名時分別公告。
  4. ﹝報名流程﹞:網路下載或傳真報名表格,填妥後email(tw.reefcheck@gmail.com )或傳真(02-23020101)回覆報名表格及相關文件。

以上各梯次將陸續於活動1~2個月前發布行動內容、收費、及相關報名時程,並於訊息發布同時開始接受報名,請密切注意本網頁更新。

※如有興趣即時收到最新消息,請洽詢以下聯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