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瀕絕 歐盟執委會支持暫禁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鮪瀕絕 歐盟執委會支持暫禁交易

2009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防止「大西洋藍鰭鮪」(即大西洋黑鮪)遭過度捕撈而滅絕,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八日決定支持一項全球暫時禁止大西洋黑鮪進行國際貿易的提案,國際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此表示樂見。此舉勢將衝擊捕漁業者,以及愛吃黑鮪魚的老饕。

環保人士樂見歐盟執委會的決定。他們表示,地中海的黑鮪數量銳減,最新的數據顯示現在只剩下1970年代的18%。

歐洲各國對於保護黑鮪的立場一直分歧。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與奧地利支持全面禁止黑鮪貿易,但有「黑鮪漁業之都」之稱的地中海島國馬爾他,及擁有黑鮪龐大商業利益的西班牙和義大利均激烈反對。大西洋與地中海的黑鮪被視為上等生魚片食材,經濟價值很高。而日本對於黑鮪的需求很大,有九○%的歐洲黑鮪出口至日本做成生魚片。經過數十年過度捕撈,大西洋黑鮪已面臨絕種危機,保育團體和科學家一直呼籲大幅減少捕撈限額,讓黑鮪休養生息。

歐盟27個會員國將於9月21日開會決定是否接受執委會的立場。而華盛頓公約組織將於明年3月在卡達杜哈召開大會,如果175個締約國與政府組織多數同意將大西洋黑鮪納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保護,國際間將禁止大西洋黑鮪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