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異常北遷 二高封道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異常北遷 二高封道保護

2009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7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通常在清明節往北遷徙林內地區的紫斑蝶,這幾天來忽然大量出現,穿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往北飛,行跡相當詭異。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表示,監測6年,從未發生秋天紫斑蝶北遷,懷疑氣候異常所致。

昨日高公局監測得最高蝶流量是上午11點,每分鐘約100隻,立即封閉北上252公里至251公里,長達1公里的外側車道;南投工務段幫工程司陳冠閔表示,該局研究3年來,今年首度遇到秋天北遷事件,由於清明節架設的防護網已於五月底拆除,昨上午10點起以封閉外側車道,俾使車輛減速。

根據全島監測回報,紫斑蝶目前在全台都有,不解的是秋天應往南遷徙到台東、高雄山區過冬,往年9月間苗栗的紫斑蝶已南飛,林內的紫斑蝶現在卻要北上,原因有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