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友達廢水 環保署儀器未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驗友達廢水 環保署儀器未跟進

2009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30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鼓勵發展21世紀的高科技產業,卻用19、20世紀的老思維在管理嗎?環保署也坦承,由於高科技產業廢水所含的汙染項目很多,根本掌握不了,靠的是業者自主管理。不能事先掌握,只能靠業者誠實申報,環保團體質疑,那民眾的生存安全要靠誰來保障?

新埔居民、靠宵裡溪水耕種,甚至拿來喝,不過7至8年前,光電大廠華映友達,直接把廢水排入霄裡溪,檢測多次,環保署一直說沒問題,居民氣憤的說,有些化學物質,環保署不是沒儀器檢測,就是汙染都造成了、才發現這些物質的存在。無法事先知道高科技產業,會製造什麼汙染、有什麼危害,環保署在新聞稿上也坦承,高科技產品與製程經常創新,如果使用對環境影響不明的有害或有毒物質,目前的法令並不能有效掌握,只能靠業者來自主管理。

政府要全力發展高科技產業讓台灣成為科技矽島,對於高科技汙染,管理卻跟不上腳步。無法做好把關,也提不出安全保證,也難怪只要相關產業要設廠,就會引發民眾不安、抗議,社會爭論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