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行政干預環評專業? 環保署、國科會:「合情合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行政干預環評專業? 環保署、國科會:「合情合理」

2009年10月08日
本報2009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5日中科四期審查會議中的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審查下周二(13日)又要舉行,距離上一次審查才一周(5日)。5日的環評會中,環保團體質疑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干預環評獨立審查,於10月5日邀集相關部會協調。民間指出,此事涉及程序正義,不容行政院偷渡、賤踏環評專業,要求政府應公開說明。

國科會、環保署都證實林中森在環評審查前開了協調會

包括國科會、環保署都證實林中森的確開了這個會。國科會7日舉行「科學園區營運分析記者會」,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在環評過程中所遭遇的事,得到秘書長的支持」 。他表示,開會用意是就各部會主管業務,明確對二林園區的開發意見做「補強與協調」。

國科會、環保署也都強調,林中森開這個協調會「合情合理」。環保署新聞稿還指出,「開發單位及行政院試圖以適當考量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的訴求,以利『早日通過環評的期望』,本屬合情合理的行政作為。」

林中森的會議是否「合情合理」?有待公評

但是,林中森開這個會是否「合情合理」,見仁見智、也有待公評。另外,林中森在環評審查期間對中科二林園區「表示支持」,是否已涉及「影響環評委員獨立審查的作為」,不是官方說了算,必須接受公平、公開的檢視。

畢竟所謂的「合情合理」,考量的是民眾觀感,人民是政府的頭家、政府理應為民服務,只有對民眾合情合理的,才是真的合情合理。 不是政府的合情合理、更不是財團的合情合理。

另外,國家一方面賦予環評委員獨立審查之權(責),環保署不也常強調,環評會做出的決定與環保署無關?

然而,在環評審查前的敏感時刻,此案引發的爭議又這麼大,行政院此時此刻召集各部會「協調」,而環保署在新聞稿中也坦承,協調目的是「以利早日通過環評審查的期望」。

眾 所周知,環評審查結果可能過、可能不過,過與不過則應由環評委員本於專業,評估包括土地、水資源、廢棄物、健康風險等環境衝擊後,最後做出專業的判斷。而 如今環評委員都還沒結論,行政院一下表示支持、一下又以「通過環評為目的」召集各部會協調。如此瓜田裡下,要人民如何不質疑行政力干預環評專業?

誰在干擾議事、誰又在汙辱環評委員?

要不行政院就大方承認,就是要干預環評審查、中科四期環評就是要過。這種事也不是沒發生過,民進黨時代的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就玩過一次,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傳關說環評委員。

當時多位環評委員覺得環評專業被賤踏,聯名向行政院抗議,要求還給環評專業審查空間,沸沸揚揚引發政治社會風暴。

如 今,中科四期,環評委員沒人說什麼,倒是由環保署代環評委員發言,一邊指行政院協調「合情合理」,一邊又斥責環保團體「干擾議事、汙辱環評委員」。不知究 竟是誰在干擾議事、汙辱環評委員?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至今沒有環評委員對此表示什麼意見,難道,連環評委員的風骨也今昔有別?

二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用?楊文科:只是建議

另外,林中森舉行的會議中,傳出他對中科四期廢水已有解,就是給國光石化做冷卻水,似乎在暗示,在排入彰化縣、雲林縣之外(兩縣都反對)還有另一個選擇。工商時報報導指出,「吳揆說乙案更漂亮(給國光石化)」。

對 於這個「漂亮的乙案」,楊文科今天坦承,只是一個想法。他指出,當天會議中科針對廢水排放做了分析報告,發現國光也是在彰化大城設廠,用水量很大,如果二 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做冷卻水或交換水,對雙方都好。所以才提出是不是做一個研究,「僅只如此而已」,這方案不在這次環評內。

至於可不可行?楊文科說,「我們會提供水量、水質資料給國光做研究規畫,如果可行就可能會成功。我們與國光石化都是雙贏。」

也就是說,中科二林園區廢水給國光石化當冷卻水,僅只於「想像」階段。然而,行政院卻急著推銷這個想像。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表示,中科廢水處理已承諾比環保署到105年的標準還嚴格。彰化、雲林居民有不同聲音,會加強溝通。

楊文科表示,廢水排放會依專業意見,尊重環評審查以及地方政府。「並不是誰反對,而是排放的廢水是不是符合國家的標準。」至於排放方向,一定會根據工程開發需要、距離長短、經費多寡,地方政府核准,再做最後的決定。

二林園區環評還沒過,國科會已核准「友達二林園區擴廠案」

今天國科會在記者會中指出,已核准「友達二林園區擴廠案,營運資金4000億元」。環評未過先核准,未來如果二林園區無法開發,是否涉違約賠償?陳力俊表示,不會,因為核准時已有但書。

楊文科補充,讓園區高科技廠商進駐是管理局重大使命,如二林園區無法開發,友達可能到別的園區,甚至別的國家設廠,「我們是不希望他發生」。台中拜耳的例子記憶猶新,希望彰化縣對二林園區開發要強烈支持。

一到八月科學園區各項景氣指標已回溫

國科會指出,今年一到八月包括竹科、中科、南科各項景氣指標都已上升。園區營業額今年一月到谷底,之後逐月呈現向上趨勢,一到八月營業額已達新台幣9303億元。八月份營業額已達到去年同期的94%。

另外,廠商增資以及新投資案也逐漸增加,無薪假員工已減少。而且用電、用水也隨之增加。國科會表示,所有資料都顯示,景氣有逐漸復甦之勢。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