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生質燃料恐升高溫室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生質燃料恐升高溫室氣體

2009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3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專家警告,現存的生質燃料生產管理規則鼓勵濫伐森林,因此意味此科技在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上,是「錯誤」的方法。

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即將出刊的研究報告,13位科學家呼籲廢除這個有漏洞的管理規則,因為所有生質能源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無論原料為何,都可免責。

率領這項研究的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瑟沁澤(Timothy Searchinger)說:「這是嚴重錯誤,但可立即修正。」

該研究呼籲,世界各國應在12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討論這項議題。各國都抱著在哥本哈根簽署新氣候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Kyoto Treaty)的希望。

科學家指出,包括美國能源部研究報告在內的多份分析報告發現,此漏洞「在碳排放上限更嚴格之際,將導致全球多數天然森林消失」。

科學家卡門(Daniel Kammen)表示,1997年制定、2005年實施的京都議定書中就有上述條文。京都議定書具有法律約束力,來規範37個已開發國家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這項研究指出,這表示「任何原料生產的生質能源,甚至砍光全世界林地生產出來的生質能源,在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上,是廉價卻錯誤的方法」。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公布研究指出,每年全世界有1300萬公頃林地被砍伐殆盡,相當於每分鐘有36個足球場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