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隱匿排放污資訊 仍獲頒企業永續報告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友達隱匿排放污資訊 仍獲頒企業永續報告獎

2009年12月04日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昨(3日)頒發第二屆「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中華電信和聯電都是連續兩年金獎的得主。而獲得銀獎的友達光電,則在當天中午被環保團體點名,認為其藉著「商業機密」之名,不願公布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對於台灣環境和民眾健康造成莫大傷害。環保團體呼籲消費者抵制友達下游廠商宏碁電腦,以促使他們朝向綠色製程邁進。

此獎目的為加強國內企業對維護永續發展、友善環境,及社會公益的重視與投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致詞時表示,去年底的金融風暴反映了一個企業在資訊透明上的重要性,因為這顯示出本身的「誠信」問題。他表示,國內在企業資訊公開方面已有明顯的提升,但整體產業對環境與永續的資訊公開態度,仍有進步空間。

副總統蕭萬長致詞時提及,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問題,超越了種族與意識形態,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而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台灣雖非會員國,仍該因應做出決議,民間企業也應思考如何就此調整營運腳步。

環團有嘴說到沒口水,呼籲宏碁懸崖勒馬!照片提供:台灣環境行動網諷刺的是,得獎的友達光電卻在同一天下午遭環保團體點名,要求改進。環團在世貿一館資訊展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抵制宏碁電子產品,因為宏碁的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不僅污染霄裡溪,不願公佈其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嚴重危害附近居民健康,更違反了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電子產業行為準則)中的「環境保護」規範。

環團指出,像友達這種以「商業機密」為由,不願公開使用化學物質的行徑讓政府無從監督控管,也等同將附近的居民暴露在極高風險中。

中科四期彰化二林的民眾面對未來的健康風險不斷北上陳情抗議,但在高科技業當道的開發思維下,即使有許多問題尚未找到合理解決之道,中科四期卻仍在環評中有條件通過,隨後區委會也跟著通過。

面對環保團體的質疑,友達強調霄裡溪並未遭到污染,且友達一直致力於企業發展與自然環境保護中取得平衡,在水資源保護向來不遺餘力。另一方面,宏碁也力挺友達並無違法,而是環保署的「放流水標準」並未針對高科技產業進行監督。

究竟是無法可管還是合乎標準?只有當企業願意開誠佈公,才有辦法說服民眾,也才是真正的承擔起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