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循環經濟獎高雄登場 日月光、友達光電等五企業獲年度典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0循環經濟獎高雄登場 日月光、友達光電等五企業獲年度典範

2020年12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高雄報導

2020年台灣循環經濟獎今(2日)舉行頒獎典禮,友達光電、日月光公司、台糖公司、戴爾科技及優勝奈米科技等五家企業從50多家公司中脫穎而出,獲得年度典範獎殊榮。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表示,循環經濟獎邁入第二年,移師高雄舉行,也增加投資、供應鏈等獎項,盼鼓勵更多不同領域的企業共同投入循環經濟。「全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愈來愈多國家提出碳中和目標時程,循環經濟將是台灣企業轉型的關鍵」,而獲獎企業樂於分享經驗,能作為其他業者參考的典範。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移師高雄舉行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移師高雄舉行。孫文臨攝

第二屆台灣循環經濟獎  更多元、更跨界、更具經濟效益

工業革命後「線性經濟」成為主流,卻造成的廢棄物、污染嚴重影響環境與健康,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地球資源有限,開始透過「資源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及原物料開採,由線性經濟轉為循環經濟,永續發展也成為近期產業升級的熱門議題。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則將「循環經濟」列為重要產業政策。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台灣資源回收推行多年,「光是家戶垃圾的再利用,一年就能創造200億產值,提供1.3萬個就業機會,就是循環經濟。」

為鼓勵企業投入循環經濟,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於2019年首次舉行「台灣循環經濟獎」,分為企業、產品、跨界、創新四大類,整合民間智庫的力量,表揚國內循環經濟典範案例,透過數據呈現企業推動循環經濟的環境效益並提供政策建言,彰顯台灣循環經濟的表現。

台灣循環經濟獎召集人溫麗琪表示,去年首次舉行獲得業界很多回饋,也發現循環經濟面臨多元面向的挑戰,因此今年將創新獎分為創新服務獎及創新技術獎兩類,也新增投資獎及供應鏈獎共七個獎。最終選出13家企業獲得傑出獎,5家獲得最高榮譽「年度典範獎」。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完整得獎名單

企業獎年度典範:友達光電  一滴水用11次  「價值共享」獲肯定 

2019年,友達光電藉由100%水資源回收廠區拿下創新獎,今年進一步獲得企業獎年度典範。評審團認為,友達並將循環經濟理念擴及上、下游廠商,「展現了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的精神。」

友達光電技術長廖唯倫表示,歐盟已提出2030年循環經濟行動方案,要讓廢棄物回收率達65%以上,蘋果、戴爾等電子品牌也提出產品及包裝須採用100%回收材料的目標,企業面對全球市場必須及早因應,「友達透過企業循環度,來量化循環經濟的指標,在今年取得全球安全科學公司UL 3600循環係數認證,是全球第一個通過的面板廠。」

廖唯倫提到,友達打造製程內循環,從廢銅蝕刻液中萃取出金屬銅,將廢靶材送回供應商回收再製,廢污泥則可以做為固態燃料用來發電,「更努力打造廢水循環,在友達一滴水可以使用11次。」水回收率提升至90%、用水量降低20%、廢水量降低20%,在桃園龍潭廠更達到100%全回收。

廖唯倫表示,友達透過玻璃、金屬、塑料等原料的再利用,工廠循環度已達到91%,「但產品循環度僅50%,產品中有99%使用可回收材料,但僅1%使用循環材料,主要原因唯目前再生料的供應不足,未來仍需持續努力。」

友達光電公司技術長廖唯倫。

友達光電公司技術長廖唯倫。孫文臨攝

產品獎年度典範:戴爾科技集團  用回收料做電腦  稀土、金屬都能再利用 

相較於友達產品的循環材料僅1%,戴爾(Dell)的「Latitude 5400 Laptop」電腦,不僅從設計端就思考如何讓產品更容易維修、拆解、回收,更使用多種再生材料,包含35~60%來自桶裝水瓶、光碟片回收再生塑膠製成的零件,外殼也用20%從航太產業回收的碳纖維塑料,連硬碟中的稀土都含有回收成分,獲得產品獎年度典範的殊榮。

「其實這個產品不是偶然,也不是為了得獎而設計的。」戴爾科技的代表指出,全球電子垃圾成長速度最快,但回收再利用率僅約15%,不僅造成大量垃圾,也浪費資源。因此戴爾公司從2007年就宣示要成為最環保的企業,「創辦人相信,環保不會是產業成長的阻力,而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他說,2014年創立封閉式循環(Close loop),先從塑膠回收著手,目前已有125款產品適用,2015年進一步擴展到碳纖維,近年來則發展到稀土,2030年的目標則是包材100%使用可回收或循環材料。他強調,「要提高循環利用率,靠品牌商戴爾自身努力是做不到的,必須有更多供應鏈夥伴的加入,才能落實循環經濟。」

日月光獲得供應鏈獎年度典範殊榮,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將獎項頒給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右)。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左)將供應鏈獎年度典範殊榮頒給日月光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右)。孫文臨攝

供應鏈獎年度典範:日月光公司  發揮自身影響力擴及2000家企業

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獲得了供應鏈獎的年度典範。評審團指出,日月光除了自身落實循環經濟外,更透過管理策略,將永續理念擴及2000多家合作供應商,對外部供應鏈所造成的影響力,居業界之冠。

日月光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表示,日月光從10年前就開始進行對供應鏈的管理,透過負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RBA),有效掌握供應商在工安、勞工權益、消防、環保等各層面的狀況,並共同面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風險,也提高國際客戶對於日月光產品的信任度。」

日月光主動對供應商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輔導及減量要求、輔導非財務性報告書揭露,並要求新進供應商簽署「供應商行為準則承諾書」、定期進行永續發展風險評核、輔導待加強供應商、獎勵優良供應商等機制,強化供應鏈的永續發展,更共同成立台灣永續供應協會。

周光春表示,日月光對於供應商的要求不僅是獎勵輔導,也是強制要求,舉例來說,過去製程顯影劑中有些含硼,不僅會污染環境還會增加污水處理成本,後來日月光就決定,如果供應商無法提供零硼的顯影劑,就不再與其繼續合作,進而影響供應商轉型。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擔任台灣循環經濟獎召集人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擔任台灣循環經濟獎召集人。孫文臨攝

台糖獲創新服務獎  優勝奈米公司獲創新技術獎

此外,優勝奈米科技公司研發出無氰無毒的剝金技術,用無氰電解技術取代強酸、王水作為電子廢棄物回收使用的溶液,不僅減少污染風險,更大幅提高回收率,「以傳統氰化物從電子廢棄物中提取黃金約需72小時,提取率約80%;而使用無氰剝金液只需4小時、提取率約98%。」改變了全球的貴金屬回收產業,也有助於電子廢棄物的再利用。

台糖則是將製糖後的甘蔗渣透過半腐熟處理來取代菇包使用木屑,並與菇農發展出「以租代購」合作方式,降低菇包成本、提高菇農獲利,同時增加蔗渣去化管道、減少廢棄物,獲得了創新服務獎的年度典範。

今年的頒獎典禮,原定經濟部會派次長出席與會,卻臨時因故無法前來,政府只剩環保署代表。溫麗琪直言,身為民間智庫真的很擔心台灣業界與政府不夠重視循環經濟的轉型,「這不僅是應該做,也是企業面對市場、資金,必須要盡快努力的方向。」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兼無任所大使簡又新就說,歐盟、日本、韓國都已經喊出2050年要碳中和,中國也宣示2060年要碳中和,許多企業也喊出RE100,台灣的減碳目標卻仍停留在2050年減少50%,「歐盟馬上推出碳關稅的機制,我國GDP有70%來自外銷,如果我們沒有儘快轉型,產業未來要外銷歐盟市場會非常辛苦。」

簡又新直言,循環經濟是非常重要的政策,也是企業能否生存的關鍵,「如果我們先行,而且成功,就有機會主導未來的國際市場及供應鏈,如果我們現在不做,未來跟不上,一定喪失市場。」外國企業不會來台灣投資,企業恐難以生存。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移師高雄舉行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頒獎典禮移師高雄舉行,同步舉行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開幕。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