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謝山神 玉山休養生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敬謝山神 玉山休養生息

2010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園包括主峰及群峰園區於1月31日在鄒族原住民以敬謝山神傳統儀式,正式宣佈昨日起進入靜山期,將完全禁止入園活動申請,直到3月6日舉行「近山祭」儀式,才重新恢復入園活動。

玉管處為讓玉山園區有機會休養生息,從2005年起開始在每年冬季期間,實施為期1個月的靜山活動,昨舉行靜山祭儀式時,由玉山志工等組成的八支登山隊伍也完成淨山活動並展示成果。

昨靜山祭活動由鄒族原住民以傳統敬謝山神儀式,為活動彰顯玉山歷史人文特色,此外聘請首位完攀世界七頂峰的華人女性江秀真等11人擔任玉山守護大使,一起為守護玉山發佈宣言,共同在塔塔加鞍部的玉山登山口設立柵門,象徵玉山正式靜山。

玉管處表示,近年來登山風氣興盛,為讓玉山園區的生態與環境有長時間的休息復原,積極推動「淨山-靜山-敬山-近山」活動組合來策劃玉山祭系列活動,在靜山之前先淨山,在靜山期間則以尊敬的心靈來觀看欣賞玉山,最後配合春天到來以「近山祭」,重新展開活絡玉山登山活動,希望藉此呼籲國人共同守護臺灣的聖山-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