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五期快馬審查 環評火速進入二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六輕五期快馬審查 環評火速進入二階

2010年02月05日
本報2010年2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儘管各界對六輕的環境污染、致癌風險存在重大疑慮,台塑六輕五期環評初審會,環委仍罕見以2日、4日兩天時間,快速形成結論,認為該案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至於有部份委員認為六輕正接受環保署總體檢審查,主張應先中止審查,則不為主席所接受。

昨(4)日環保署召開六輕五期環評初審延續會議,針對六輕五期應「中止審查」或「進入二階」進行討論。由於2日會議中,部分環委主張「中止審查」,但主席李育明表態要求進入「二階環評」,因此有了昨天的延續會議。會議最後做出進入二階環評的結論,對於主席堅持將六輕送入二階,有環委表示,因為環保署怕不進二階,以後又遭法院判決環評無效,環保署顏面大概就要掃地了。

由於上次會議中,環委認為目前六輕正在進行總體檢,在總體檢結論尚未出爐前,不應繼續審查五期。這次會議上環保署首先表明,該項因應監察院要求所進行的「六輕總體檢」,在環評中於法無據。加上六輕一到四期的監測都有依照環評法進行,一旦違法立即裁罰,因此環保署明確的認為不能以總體檢尚未完成為理由中止審查。

隨後主席徵詢在場環委是否有異議,確認沒有其他意見後立即宣布六輕五期進入二階。有環委私下表示,因為現在中科三期環評遭撤銷,四期恐怕也會進入司法程序。六輕五期如果不進二階,未來也可能遭提告。為了避免日後因行政程序違法而導致環評無效,同時節省審查時間,所以主席極力主張進入二階。

六輕環評監測避重就輕  放流水標準、白海豚資訊應更新

雖然無法中止六輕五期的審查,但不少環評委員仍提出意見希望能在這次環評中補齊過去六輕未盡的責任。環委認為,六輕的放流水標準是20年前的標準,至今沒有修訂過,由於必須透過環評才能要求六輕更新標準,因此希望趁這次五期環評,重新檢討。另外,六輕的環說書中在模擬海域汙染的部分,只模擬了流速最高的情況,但流速最低時污染濃度最重,六輕卻沒有將其納入。

同時也有環委表示,過去六輕一到四期都沒有針對中華白海豚進行保育,近年發現白海豚蹤跡,加上雲林多以母子隊出沒,環委認為雲林一帶可能是白海豚的繁殖地,因此希望透過五期環評,將過去缺乏的保育措施一次補齊。未來希望政府能劃設保護區,並由六輕負擔部分費用。

然而,環委一提出集集攔河堰下游必須監測時,便遭主席打斷,認為集集攔河堰不在此次開發案討論範圍內。2002年集集攔河堰正式啟用,截斷濁水溪的水將其送入六輕取水門,減少濁水溪流域生態基流量、破壞河川生物棲息地,更不用說下游揚塵嚴重,導致居民呼吸道及眼部疾病盛行。但彼此相關的開發卻被切割開來各自審查,所有風險加成後的效應評估,明顯受到忽略。

另外環委提出前次會議中部分居民表示,當地空氣污染物影響養殖業,但卻遭到反駁,認為空氣污染除非鋪天蓋地,否則不致於影響養殖業。也有環委表示,民眾應該相信專業。

「悲哀啦,都沒有人為生物說話!」會議結束,有環委一邊搖頭一邊步出議場。六輕五期計畫確定送入二階環境,台塑表示,他們以往真的不知道有白海豚,現在知道,一定會盡力保育。然台塑過去諸多睦鄰和環境保護的承諾一再跳票,其生態保育的承諾是否「請鬼開藥單」,各界不無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