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旱氣象預報「天氣晴朗適合出遊」 民眾火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大旱氣象預報「天氣晴朗適合出遊」 民眾火大

2010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2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春城晚報》報導,雲南今年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災,自2009年7月以來,降水量異常偏少、同期氣溫偏高,昆明、玉溪、楚雄、大理、紅河等地旱情尤為嚴重,至2日紅河州45.75萬人、22.42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目前紅河州已有23座小型水庫、503件小壩塘和25600多個小水池、水窯乾涸。有的無水地方,運進的水價已高達60元一噸。持續高溫也使森林進入4級火險天氣,瀘西、彌勒等北部地區出現了5級高危森林火險天氣。

乾旱也使得以農產品為主要原料的菸草、製糖、食品等工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也因為豐水季發電量不足,發電量減少了75%。正因為受到上述旱情災害的影響,天氣預報中的很多用語,已經讓許多人不能接受甚至反感了。彌勒縣一葡萄園主說:「立春過後葡萄就要發芽,正是需要澆灌用水,天天晚上看天氣預報,巴不得就能看到雲南上空有片黑雲或者下雨的圖標,可老是聽到預報員說『明天的陽光明媚,正是適合出遊』『後天又是晴朗的好天氣』,就會越聽越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