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威脅人類也可能影響全球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禽流感威脅人類也可能影響全球生物多樣性

2006年03月24日
摘錄自3月23日中央社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2日在巴西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提出警告,全球9000多種鳥類中有6000多種受到H5N1病毒威脅,其中包括50多種瀕臨絕種的鷹類。UNEP舉例,首先是一些瀕臨絕種動物可能禽流感而滅種;其次是大量撲殺家禽的貧窮地區人口,因為缺乏肉類的供給,很可能轉而捕殺野生動物充飢,也加快一些瀕臨絕種動物滅種速度。猛禽因禽流感死亡後,一些鼠類或害蟲失去天敵而加速繁殖,不但危及人類也威脅一些瀕臨絕種鳥類的鳥蛋或幼鳥。

UNEP建議夏威夷、加拉巴哥、塞昔爾、模里西斯等群島,禁止進口家禽和野生鳥類,以保護當地特別多樣性的物種。專家尤其擔心類似越南這個擁有大量家禽市場又曾爆發禽流感的地區,和類似巴西等非法交易禽鳥市場猖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