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林班地上裂縫 不蓋永久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52林班地上裂縫 不蓋永久屋

201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7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百位鄒族民眾兩天前才封路抗議,希望就近在家園重建,26日縣府即接獲內政部行文,指一五二林班地上方出現裂痕,憂心重演國道三號走山災情,縣府重申除一五二林班地不會蓋永久屋,同一集水區域內有多處大規模岩塊崩滑情形;湖底基地也有地層不穩疑慮,屬於易發生落石的地質條件,也建議不予開發。縣府強調永久屋興建須安全無虞,會持續與鄒族溝通。

針對少數鄒族人指責縣府片面決定不開發樂野村湖底等永久屋基地,資訊不透明是枉顧原住民權益的說法,縣府祕書長吳容輝昨表示不解,他強調每一次災後重建會議,地方上包括村長、重建會人員皆列席參與,一切以安全住居為第一優先,絕無強迫族人下山。

因之前受災戶提議的地點多數被鑑定出有危險因子,集中造村有難度,縣府也不排除採分散式定點重建,如此一來原訂紅十字會要在嘉義興建永久屋的坪數最小從廿八坪起跳,可能要正修到跟其他縣市一樣的十四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