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聲守護白海豚 中部搖滾樂團台北街頭獻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歌聲守護白海豚 中部搖滾樂團台北街頭獻聲

國民信託 展現人民力量

2010年05月31日
本報2010年5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壓軸的農村武裝青年。賴慧玲攝。全民守護白海豚、以國民信託買下彰化海岸溼地的行動持續延燒,音樂界「獻聲」支持。29日下午,來自中部的知名獨立樂團齊聚台北師大夜市表演,以搖滾精神持續守護白海豚。現場吸引年輕族群駐足觀賞,演唱會也從白天橫跨與黑夜,主辦單位以此象徵守護海岸的行動,不分夙夜。

這天雖然下著毛毛雨,現場表演樂團仍然熱情不減。包括聖徒使者、大風吹、Realive、嘲催大師、山狗大後生重唱、鐵血政策、主音、野樂派、農村武裝青年等搖滾樂團,他們以不同語言的創作歌曲,表達對這片土地的熱情,而壓軸的農村武裝青年,更讓現場觀眾喝采聲不斷。有不少年輕族群透過演唱會接觸到白海豚保育議題,進而得知人民可透過國民信託做主,保留土地。

樂團街頭獻聲;賴慧玲攝台灣關懷社會議題的樂團並不多見,表演樂團之一,主音合唱團即著眼於工業發展對環境影響的議題,曾創作「自然的歌詩」(台語)表達對土地的關懷。樂團主唱老諾表示,白海豚棲息在中西部海岸,也是樂團的發源地,因此有責任回應這個需求。

此次表演即由老諾出面號召,共有8個樂團響應。他說,白海豚保育不僅止是為了保護棲地,還有保存彰化海岸濕地以及其價值。

此次國民信託是台灣首度的環境類信託,正式名稱為「濁水溪口溼地國民信託」(濁水溪國民信託)專戶。依據信託法,本案必須有三位監察人,其中一位確定由作家吳晟擔任,另外兩位分別為律師與會計師,主辦單位正積極邀請中。

環資孫秀如主任發言。賴慧玲攝。長期以來持續推廣環境信託模式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是此次國民信託的發起單位之一。環資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有很多人在不同的領域以種種方式關心、研究白海豚,做出貢獻;而環資則提出讓民眾可以實際參與的行動,因此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共同發起以國民信託的方式保育白海豚。

濁水溪國民信託是台灣第一次環境類的國民信託,而國民信託在台灣,至今尚未有成功的案例,本案能否成功,取決於政府對國家土地的使用方向與目標。孫秀如說,最好是政府願意保育這塊土地,人民不用買地。但政府若執意和財團站一起,那麼成敗將取決於人民的動員、參與。「重要的不是錢,而是這股力量!」孫秀如說,力量的展現或許能改變政府的決策。

目前濁水溪國民信託認股人數已超過過1萬人、50多萬股(超過4分之1),截至29日止,共有10,278人認領了537,773股。「濁水溪口溼地國民信託」將於6月底送案至內政部(營建署),目前募股行動持續中。進一步資訊,請點選連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