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相約東嶼坪 撒下海洋行動種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相約東嶼坪 撒下海洋行動種子

2010年06月07日
本報2010年6月6日澎湖訊,潘佳修報導

海洋日前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舉辦的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昨(6)日結束為期4天的行動,淨灘志工共清出近30袋的垃圾,親身見證海洋垃圾的危害;珊瑚礁體檢志工則發現該海域經歷過2008年寒害、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復原良好,但支持其他生物棲息的硬珊瑚比例變少,是值得注意的隱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3年舉辦珊瑚礁總體檢,東嶼坪為第一個起跑點,號召了不少志工參與,志工在服務之餘,也深度體驗海島文化的魅力,並藉由紀錄分析為東嶼坪做環境監測,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小島所發生的事情。

沙灘戰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孫秀如表示,前兩年的活動選在7、8月,結果氣候常熱到大家都無法出門,今年刻意避開卻遇上氣候變遷。以往澎湖到6月已是豔陽高照,今年卻卻吹起東北季風、甚至飄起細雨,讓志工團隊遭逢10年來首度發生的怪象。 但志工沒有抱怨,一個個拉起擋風外套、包起頭巾,認真執行任務。

志工淨灘的地點選在廟前碼頭邊及南面的海灘,總共清出了近30袋的垃圾,種類繁多。統計後發現,排名第一的是:塑膠飲料瓶,再來是菸蒂、浮標浮桶、保特瓶蓋。在這過程中,志工們充份感受到淨灘前後,海灘景觀上的大幅改變,也了解許多海洋生物會因為誤食這些垃圾而喪命,因此連在休息時間,都忍不住會撿拾沿路的保特瓶。這些垃圾最後都跟著回程船隻,送回馬公市,做資源回收等分類處理。

由於這次淨灘的地點鄰近碼頭,分析垃圾的種類後,很明顯的看出多數為生活日常及漁業活動所產生的廢棄物,有許多的保特瓶及菸蒂和廢棄的浮標。相較於前兩年,在東嶼坪西北邊海灘的淨灘結果,主要為保麗龍、整批鞋子及漂流木等海漂型垃圾,今年的結果可看出,小島週邊漁船及漁業活動較以往頻繁,這些行為都會直接影響海灘;而影響其實是可透過漁民、釣客行為改變、而減少廢棄物產生。第二年參與本次行動的志工賴至威表示,一個地方蹲下去,都要撿個10分鐘,但是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可以回收的。如果這樣的淨灘活動,能夠影響未來的政策,這樣很多垃圾都會減少大半。

海面下

珊瑚礁體檢主要是監測、觀察海底的生物狀態。此次因天候的關係,僅進行南面海域七尺門週邊的調查,潛水深度為3米及6米。初步記錄結果,不論是3米或6米,今年的覆蓋都在50%左右。跟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軟珊瑚比例增高。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表示,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硬珊瑚有支架等特性,很多魚、蝦、蟹都必須仰賴硬珊瑚才能生存。

科學指導員洪聖雯則表示,這個區域令她驚奇,不論是2008年的寒害、2009年的八八颱風,這裡都恢復的很快,雖然浪大,礁體卻很大片。近岸長這麼好是很難得的。整體來說,整個海域是很健康的狀態,

此次記錄到的魚種有蝶魚、鸚哥魚、裸胸鯙等,無脊椎則是海參及魔鬼海膽為大宗,但是大型魚類則是較少。研究珊瑚礁生態的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魚少其實是台灣的普遍現象。主要原因是:過漁,例如釣客行為沒有受到管制。有些釣客從台灣本島直接包船過來,在東嶼坪海域作業,捕獲量可達200斤,數量驚人。另一個原因則是生物現象、遷徙的特性,例如大魚白天出去覓食,因此觀察的時候不易見到。大魚少的原因,並非沒有魚苗誕生,因為觀察時可見小魚,表示不斷有魚出生,只是還沒長到夠大,就遭到捕撈。

軟珊瑚比例增高的原因,陳昭倫表示,可能因為受到擾動,例如去年八八颱風影響,硬珊瑚被打掉後,軟珊瑚會先長出來,因此顯得軟珊瑚多於硬珊瑚。

潛水教練,住澎湖30多年的張天明表示,去年海參數量記錄到很多,今年銳減,推測跟外地人來採撈有關,希望相關單位要重視這些問題。這些記錄,都反應出,人類的過度使用、欠缺管理的情形。

工作假期力量大

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是結合珊瑚礁總體檢及工作假期的活動,兩組的志工也會彼此影響,有潛水的志工未來想參加淨灘,有淨灘的發願要學潛水下次來做珊瑚礁體檢。志工黃祖芬表示,島上很多事情,都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像是關心小島的人,竟然比原本就住這邊的人多;還有人繳錢來小島撿垃圾當志工,實在很奇妙。這些為環境做事的種子都會在人們的心中萌芽。黃祖芬說:「原來,我們只要花一點點小小的精神,就可以做很棒的事情。」

為期4天3夜的澎湖東嶼坪生態工作假期,在最後一天時終於出現碧海藍天,為這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科學指導員洪聖雯表示,東嶼坪給她的感覺就像是東沙,景色、人文特別、海底也很棒。希望未來發展的時候不要破壞這些生態;也建議主辦單位增加工作假期的梯次,讓更多人大家一起認識、整理、觀察環境。

本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共同主辦。更有在地協力的團體,澎湖水試所、澎湖共生藻協會給予海洋調查上的支援,以及妙雲講堂協助資源回收處理。這樣一年一度的各地珊瑚礁體檢,是凝聚地方、紀錄環境變化、極具意義的活動。此次活動為珊瑚礁總體檢的第一波,在未來的4個月,將陸續在東北角、蘭嶼、綠島、台東杉原、小琉球等地展開,歡迎喜愛與關心海洋的朋友一同參加。相關活動請上「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網站」,若是對生態工作假期有興趣者,則可至生態工作假期網站了解更多地區的活動訊息,或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環境信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