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收清單不利石化業 環團:台灣環境利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早收清單不利石化業 環團:台灣環境利多

2010年06月25日
公共電視2010年6月24日台北訊,林靜梅、邱福財報導

台灣業者積極爭取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石化類產品做為台灣出口主力的PVC和PE因為中國方面堅持不讓利這一次並沒有列在清單上,石化業者當然非常失望,不過環保團體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認為這可能導致高汙染的石化業加速出走,反倒是對台灣環境的利多。

濁水溪旁的台塑六輕,即使被調查造成附近居民罹癌風險提高,生意卻越做越大,還要擴建第五期。而台灣西海岸最後一處天然濕地,也被國光石化看中,恐怕永遠消失。

不過這次ECFA的早收清單,石化類只列入PP跟PS,台灣的出口主力PVC、PE,中國反倒不願讓利,環保團體認為,這也許是台灣環境的利多。

面對石化業,環保團體持續監督。在美國長期舉發台塑德州廠汙染的黛安威爾森,最近受邀來台,她指出台塑造成當地居民生病受害,必須負起企業責任。本身是捕蝦漁民的黛安,走上21年的抗爭之路,更被封為「卯上台塑的女人」,明天她要出席股東會、正面卯上台塑。

一直以來,環保團體打台塑六輕、擋國光石化,不過面對經濟開發當道,要成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此這次早收清單的公布,讓環保團體寄望,這些石化業者、能到對岸追尋利潤,留給台灣一個乾淨的環境。

※ 本文轉載自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