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建立首批全自動氣象觀測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建立首批全自動氣象觀測站

2010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日新華網成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日從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成都項目辦公室了解到,由四川省氣候中心在大熊貓棲息地建立的首批兩座全自動氣象觀測站,已於1日建成並投入使用。

據介紹,這兩座氣象觀測站分別位於岷山山係的小寨子溝自然保護區(北川縣)和相嶺山係的栗子坪自然保護區(石棉縣),兩個保護區均有大熊貓棲息。

作為世界自然基金會與四川省氣候中心合作的「大熊貓棲息地氣候係統化研究」項目的一部分,全自動氣象觀測站將收集降水量、氣溫、濕度以及水氣壓等氣象因子,結合棲息地周邊原有氣象資料,推算出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近幾十年來棲息地氣候變化情況。

世界自然基金會成都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羅星碧表示,通過新建氣象觀測站所採集的數據,並結合大熊貓活動及棲息地質量變化,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全球氣候變化對大熊貓活動及其棲息地影響,從而有效指導野生大熊貓保護策略,開展保護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