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污染危害 可達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連污染危害 可達10年

2010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警告,大連油管污染海洋事故給大連污染海域造成的生態危害可能持續10年。

「新世紀」周刊除報道趙章元的說法,同時引用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工作人員楊愛倫表示,完全清理石油洩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洩漏的危害都是不可挽回的、長期的。

油污染事件已重創大連海域生態,按照國家海水水質標準判斷,大連新港周圍海域屬於較差的第四類海水水質。這次事故更令該海域脆弱的生態系統雪上加霜。最明顯的影響,莫過於覆蓋在海面的原油形成隔離空氣的油膜,加劇海洋功能的損害,令海水自身的氧化功能下降。

最先受到影響的便是這些浮游生物。作為最容易受污染的海洋初級生物,它們對溢油十分敏感,大量吸收海面浮油後,油類毒性容易蓄積在體內,進一步影響以浮游生物為食的次級海洋生物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