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重重 大林蒲、鳳鼻頭高喊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汙染重重 大林蒲、鳳鼻頭高喊遷村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至鳳鼻頭的沿海部落毗鄰中油、中鋼等大企業,空汙等問題較嚴重;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10月將系統測試,100年營運,每年有貨櫃車逾200萬車次,屆時沿海部落將被各種汙染重重包圍,地方抗爭及遷村聲浪高漲。

「這不是人住的地方!」龍鳳里里長黃文裕說,里內罹患癌症死亡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為了下一代子孫著想,逾八成居民都想快遷村。政府如果不想辦法,又任令汙染愈來愈多,居民只好抗爭。沿海的大林蒲鳳林、鳳森、鳳源、鳳興,及鳳鼻頭鳳鳴、龍鳳里附近,有台電大林廠、中油大林廠、中鋼及其多家子公司、臨海工業區數十家廠商,空氣、噪音汙染由來已久。「洲際貨櫃中心的聯外道經過沿海部落西邊,剛好與其他工廠將部落團團圍住」,黃文裕說,不快遷村,居民早晚「被毒死」。

「贊成遷村的人愈來愈多」,鳳林里里長鄭平村說,過去主要是老一輩反對遷村,隨著老一輩凋零,沿海六里居民日稀。設籍六里的將近1萬1000戶,人口數近2萬,實際居住的只有5成多,大多數人想換個好環境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