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航道漸熱 中國受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冰洋航道漸熱 中國受益

2010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氣候變暖,北極冰雪加速融化,越來越多的航運公司開始試經北冰洋通往亞洲的黃金貿易航道。

周六(9月4日)一艘在香港註冊的丹麥貨輪將起航經過北冰洋「東北航道」,從挪威運載4萬多噸鐵礦石前往中國的青島港。這是第一艘非俄羅斯籍的貨輪經過這一航道前往亞洲。貨輪所屬的丹麥運輸公司稱,這條北冰洋航道比傳統走蘇伊士運河要縮短航程一半左右,僅燃料費用就節省18萬美元。

由於氣候變暖,科學家預計幾十年後,北冰洋上的冰雪有可能在夏季完全融化。北冰洋航道一旦開通,既可以縮減繞行馬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的航程,節省航行時間和運費,也避開了索馬里海盜的威脅。

中國專家預測,北冰洋航道的開通將為中國開闢一條新的遠洋航運道路,拉近中國與北美、歐洲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