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協主席獎 黃美秀亞洲第1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熊協主席獎 黃美秀亞洲第1人

201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8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研究台灣黑熊而被稱為「黑熊媽媽」的黃美秀,因保育台灣黑熊有功,國際熊類協會頒發「2009年主席獎」,成為亞洲地區獲得此獎的第1人。主席獎2010年5月頒發,黃美秀沒有親自領獎,6月收到獎狀,直到8日才對外公布,主要是希望能喚起台灣社會對台灣黑熊保育的重視。黃美秀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也擔任亞洲黑熊專家群共同主席,以及國際熊類協會理事。

國際熊類協會現任主席Frankvan Manen在協會通訊中提到黃美秀的貢獻指出,她為了追求台灣及其他地區的亞洲黑熊能擁有1個安全的未來從不懈怠,她在玉山公園人煙罕至地區進行研究,面臨各種艱鉅挑戰,是台灣第1個進行黑熊野外調查的人。Frank指出,為了讓台灣人認識黑熊,以及喚醒民眾及決策者的警覺,黃美秀一直是重要推手。

黃美秀說,台灣黑熊主要分布在玉山國家公園,這2年南部深山也發現蹤跡,但數量很少,目前估計約在300隻到800隻之間,以數量來說,是瀕臨絕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