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利用安慶防洪大壩建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開發商利用安慶防洪大壩建房

201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7日京華時報安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安慶同馬大堤,南臨長江、東傍皖河,是位於長江下游左岸安徽省安慶市境內的重要堤防,但是現在,同馬大堤的護堤地範圍內被開發商違規建房。

同馬大堤是安徽安慶境內防禦長江洪水的一道重要屏障,卻被開發商利用建房,給大堤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在同馬大堤望江縣楊灣村斷面,大堤附近存在眾多破舊民房,當地老百姓介紹,這些房屋由於距離大堤太近,都是違法建築,但因為是歷史原因造成,還沒有完全拆除,而這些房屋背後,又有一家農貿市場正在建設,嚴重威脅大堤安全。

據瞭解,這個農貿市場是去年年底開工建設的,村民們說幾個月來工地深挖地基,運走泥土,其中就包括同馬大堤護堤地大量泥土。由於同馬大堤位於長江中下游左岸安徽省安慶市境內,大堤在修築過程中,主要沿堤線附近取土填築,土質不均一,又經多次加高培厚,填土密實度也不一致,部分堤段或堤身存在較強透水性,泥土被大量運走嚴重影響了大堤的防洪安全能力。特別是今年7月份長江沿線普降暴雨,長江水位暴漲,而這裡依然沒有停工。

根據有關規定,大堤30米護堤地範圍內,禁止從事建房、打井取土、開展集市貿易等活動。

記者隨後找到管理同馬大堤的楊灣閘管理處,當問及為何開發商一直沒有履行通知停工時,安徽楊灣閘管理處主任胡善明稱,開發商應該還是非常支持的,也很理解。這個事情可能是他們理解的問題吧,也可能是我們水法宣傳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