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溪水質持續惡化 台塑仁武廠污染改善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勁溪水質持續惡化 台塑仁武廠污染改善破功?

2010年10月18日
本報2010年10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針對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污染事件,地球公民協會提出自行檢測數據,顯示後勁溪水中總含氯有機化合物濃度,自4月以來不斷攀升,其中,氯乙烯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19次、1,2-二氯乙烷超標15次、二氯甲烷超標13次、氯仿超標5次顯示台塑仁武廠的污染仍持續進入後勁溪,並隨著溪水不斷向外擴散。

地球公民協會自今年4月以來,自主監測後勁溪水質,在台塑仁武廠下游的仁武橋採樣超過30次,收集1800個包含氯乙烯、1,2-二氯乙烷在內的60種有機化合物的分析數據。

採樣結果,氯乙烯最高濃度147ppb,超標7.35倍。1,2-二氯乙烷最高濃度316ppb,超標6.32倍。二氯甲烷139ppb,超標2.78倍。三氯甲烷1300ppb,超標1.3倍。

採樣數據再跟97年以來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在後勁溪進行研究的數據比對,發現污染濃度上升的趨勢與往年沒有差別。協會指出,這些採樣結果顯示,台塑公司今年1月27日在後勁溪兩岸設置的14口循環井無法阻絕污染流入後勁溪。

位於高雄縣仁武工業區的台塑仁武廠,今年3月爆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全國嘩然。地下水部份,「1,2-二氯乙烷」最高每公升15,000毫克,是管制值0.05毫克的30萬倍,這是到目前為止土基會在國內發現的最高值,這種濃度已接近「純汁」。二氯甲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氯乙烯、四氯化碳也超過標準。

土壤檢測部份,「1,2-二氯乙烷」污染值也相當高,最高每公斤6,060毫克,是管制值8毫克的700多倍。四氯乙烯、氯乙烯也超過管制標準。

事後各界要求環保署、高雄縣政府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但環保署、高雄縣政府都表示污染已控住,沒有立即停工必要。但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年5月1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承諾,如果台塑仁武廠污染持續擴散,就有停工的必要。同時拿出至2010年3月後勁溪水質監測數據,表示污染濃度大致呈現降低趨勢。

但地球公民協會調查發現後勁溪水質並未改善。要求高雄縣政府立即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受檢,立即召開污染擴散專家小組會議,公布後勁溪水質監測數據供專家小組研判、檢討緊急應變措施成效,並提出補救辦法。

地球公民協會強調,台塑仁武廠的污染物質包含氯仿、氯乙烯等多種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氯乙烯經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會引起肝臟血管肉瘤等癌症,氯仿會引起心臟、肝臟、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1,2-二氯乙烷與二氯甲烷都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如今這些污染物質都可以在後勁溪水中檢出,持續對土地、人體、糧食、生態造成威脅,政府與企業實不應再坐視不管污染擴散的危害。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政府立即啟動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