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雨災】超大豪雨 宜蘭20年來最大水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姬雨災】超大豪雨 宜蘭20年來最大水患

2010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2日自由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梅姬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下,宜蘭縣昨日(21日)幾乎全天泡在水裡,蘇澳鎮受災最嚴重,已知至少上千民眾受困待援,但因多處通訊中斷,受困人數恐怕更多。副縣長吳澤成表示,這是自從冬山河、宜蘭河完成整治後20多年來,宜蘭縣最嚴重的水患。

宜蘭縣蘇澳地區昨日大雨,天空有如水庫洩洪,連續4個小時下了558毫米,下午2點的時雨量高達128.5毫米;大雨傾盆又遇到滿潮,河水難以宣洩,造成慘重災情。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指出,台灣一年的總平均雨量為2千毫米,但蘇澳昨天一天就下了939毫米,直逼全台半年雨量的平均值,比颱風直撲時還大。宜蘭市及宜蘭縣冬山鄉、蘇澳鎮、五結鄉、三星鄉、壯圍鄉、大同鄉、羅東鎮、南澳鄉等九個鄉鎮市淹水警示都達一級警戒。

水利局第一河川局長吳金水說,排水系統一天可容納4百到5百毫米的降雨量,蘇澳地區4個小時就下了近6百毫米,不管下在哪裡都會淹水,且昨天是農曆十四,遇到滿潮,退水比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