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化產業的養雞場模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石化產業的養雞場模型

2010年10月22日
作者:蔡嘉陽(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換個角度想一想,也許養雞場模型可以讓你更清楚台灣石化產業政策的真相。

台灣目前有四座大型的養雞場,供應台灣超過400萬隻雞的產量。養雞場上游的產品有雞肉、雞蛋、雞毛和雞內臟等等,提供中下游市場所需要的香雞排、鹽酥雞、茶葉蛋、蛋糕、蛋餅、雞精、疫苗,甚至雞毛撢子等所使用。目前雞隻產能的自給率已經達百分之百以上,甚至還有部分可以外銷。

由於中國對於雞隻的需求量大,台灣養雞業者想要賣雞到中國,所以增建第五間大型養雞場,來賺外銷雞隻的錢。由於台灣自己只能進口已經閹割的小雞來養,無法自行繁殖,所以養大到可以賣錢,需要耗費大量的運輸成本、飼料、水和土地,以及雞屎污染等環境問題,這四間的養雞場其實已經造成台灣相當嚴重的環境污染和鄰近居民健康受損,而且新的養雞場將填掉大面積的台灣重要溼地,以致第五間大型養雞場興建受到相當大的反對力量。 

但是要蓋養雞場的業者卻說我們將用最先進的養雞技術,不但可以減少雞屎的排放,讓雞少喝點水、少吃點飼料,而且還可以長得比其他四間養雞場的雞更大隻。

但反對蓋新的養雞場的人認為,既然台灣雞隻供應量已經足夠,為何還要犧牲水資源、飼料和土地,只賺取賣雞的錢?應該好好利用現有的雞隻產量,利用雞蛋、雞肉之原料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疫苗和養生雞精,不要只賣雞肉、雞蛋,賺取微薄的利潤,一樣可以讓台灣的經濟發展,發揮現有養雞場的最大效益。

而養雞業務的主管卻跳出來說,因為四間養雞場有一間是私人企業,他們都不太聽話,管不動他們,所以我們必須要扶持另一個會聽話的大型私人養雞場,免得那間私人養雞場獨大,以後雞隻的供應鍊會被他們壟斷。問題是再扶持另一間私人養雞場,難道不會兩家聯合壟斷嗎?

香雞排、蛋糕、蛋餅、茶葉蛋的業者跳出來說,沒有新的養雞場就沒有香雞排、蛋糕、蛋餅和茶葉蛋,問題是台灣還有四座養雞場供應,如果供應蛋餅、蛋糕、疫苗產業成長需要更多的蛋,可以去進口雞蛋,並不需要蓋新的養雞場啊!這些業者在幹什麼呢?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台灣荒謬的養雞產業政策,竟然有私人養雞場可以不聽主管的話,那麼主管機關在幹什麼?當初這間養雞場不就是這些主管機關扶持變成最大的私人養雞場嗎?既然要用新的養雞技術來增加雞隻產量、減少雞屎的排放,不是更新現有三座老的養雞場就可以了嗎?

常常換個角度想想,大家就可以知道台灣的石化產業政策對照養雞場模型來說,就是政府和財團本身的利益,以經濟成長為名,掠奪台灣的土地、水資源,污染空氣來危害人民的健康。我們還需要這樣的惡性的石化產業競賽嗎?(繼續閱讀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