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化產業的養雞場模型(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石化產業的養雞場模型(二)

2010年10月24日
作者:蔡嘉陽(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彰化海岸濕地。蔡嘉陽攝。(接續前篇)可是主管機關仍然告訴我們說,因為大家喜歡吃炸雞、喝雞精,所以根據養雞產業政策環評,要維持一定的經濟成長率,雞隻需求量也會跟著增加,所以不管是不是要供應中國的需求,如果不蓋第五間養雞場,台灣十年以後,雞隻的自給率就會下降不到七成。屆時台灣雞隻的供應量不足,嚴重威脅台灣的雞排業、蛋糕業、生技等中下游產業,整個養雞產業會瓦解。

同時衛生機關提出警告食用過多的炸雞會提高罹癌機會,宗教、環保團體也提出過多畜牧產業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吃素可以降低能量轉換的消耗與浪費,是愛護地球的飲食方式。於是許多人開始少吃炸雞,或是改為吃素。使得產業開始轉向高附加價值的有機農業和生物技術、醫療產業,從此雞隻的需求量不但沒有增加的必要,還漸漸擺脫了對養雞產業的依賴,而經濟仍是持續穩定發展。少吃雞排、多吃素之後,人民的身體也變的更健康,生活品質也提升,更多的生態旅遊產業也跟著興起。 

至此,石化產業的養雞場模型大概都已經針對經濟部認為國光石化非蓋不可的理由加以反駁。換個角度想想,台灣真的沒有國光石化就完蛋了嗎?我們是不是過度的濫用塑膠,被供應端餵養出對塑膠成癮不當的需求之後,再反過來說消費端必須依賴石化產業不得不持續增產的需要,這不就是我們對石化塑化產品的產業消費結構的真實樣貌嗎?而濫用過多的塑膠產品和塑化劑不也已經造成環境污染和人類健康的危害嗎?

曾幾何時,我們也被告知垃圾量、用電量也跟經濟成長掛勾,但是經過資源回收、分類減量、源頭減廢和隨手關燈等節能減碳措施,降低能源浪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之後,垃圾量和用電量是不會大幅成長的。 

所以我們確實可以慢慢降低對塑化、石化產品的依賴,重複回收使用以減少用量或以生質材料替代等方式,正如石器時代的終結並不是用完最後一顆石頭,而是有鐵器、銅器取代。所以在已預知可開採的石油用磬之前,我們一定會找出替代的材料和能源出來。

因此反國光石化是反對台灣石化業產能不必要的擴張,並非要關閉所有的石化廠。希望以養雞場模型來解釋目前台灣石化產業的現況,更能讓大家知道台灣走在一個重要選擇的轉捩點,是要朝向產業轉型升級還是要隨著石化落日而終結。我們應該有能力也有智慧來選擇,讓我們大聲向政府說:「我們不要石化產業擴張,反對興建國光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