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代表訪越 商討犀牛角非法交易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代表訪越 商討犀牛角非法交易問題

2010年10月26日
本報2010年10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五位隸屬犀南非政府主管犀牛角貿易監測及執法單位的代表在越南訪問,討論由南非輸入越南的犀牛角非法交易問題。

他們將在河內及胡志明市面會對等官員,以了解越南的國家政策以及處理犀牛角非法交易的方式。此行目的是增加兩國法律合作以遏阻犀牛角非法交易。

今年以來,南非已經失去230頭犀牛,平均每30小時一頭,這是過去20年來最嚴重的保育危機。 越南已經成為亞洲最主要的犀牛角非法交易中心,這形成南非非法殺害犀牛、越南消費的貿易管道。

2008年,一位在南非擔任外交官的越南人被拍攝到進行非法購買犀牛角。另外,在2010年7月,一位越南人試圖在胡志明市國際機場走私重達18公斤的5隻犀牛角,他被判刑3年。

非洲仍有重要野生犀牛族群,南非就占了9成的犀牛,然而亞洲犀牛在越南幾乎絕跡,主因是為了盜獵犀牛角。在嚴格的法規規範下,有些因為狩獵而贏得的犀牛角,允許私有,但從事商業交易犀牛角則是違法。 在越南,缺乏登錄系統也無法追蹤私有的犀牛角到哪兒去了,因此便很容易成為非法交易。

亞洲地區的人們相信犀牛角能夠治療廣泛疾病,有些甚至宣稱可以治癒癌症。犀牛角(包括假貨)在越南主要是透過中藥行、醫院、以及網路線上銷售。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