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漁港積砂 扼「砂」漁民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武漁港積砂 扼「砂」漁民生機

2010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底梅姬颱風發威,再加上持續增強的東北季風,大武漁港港嘴又堆滿飄砂,航道受阻,漁民近一個月無法出海,眼看著油帶魚產季已到,卻不能捕魚,漁民大嘆日子難過,縣府農業處則表示,已請開口契約廠商加快搶通腳步。

多位政治人物到大武視察,均承諾會解決問題,可是迄今無一兌現。漁民表示,僱怪手挖砂只能治標,唯有加長北邊堤防,才能阻砂。

農業處漁業科說明,前幾年也在北側建過防波堤,可是堤外堆滿砂後,港內飄砂問題又再現,再加上漁業署經費有限,多次爭取2億元增建北防波堤,一再被打回票,只能在天災時,僱請廠商依開口契約清除砂石。

漁業科表示,因廠商調大型機具需要時間,上週三才正式展開緊急清淤工作,上週五漁業署人員再度到場實勘;大武漁港是富崗、屏東後壁、綠島、蘭嶼間的重要中繼點,縣府會持續爭取清淤費用,務必讓航道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