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美人現身 呼籲石化政策要轉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納美人現身 呼籲石化政策要轉彎

2010年11月11日
本報2010年11月11日台北訊,記者陳韋綸報導

電影《阿凡達》納美人現身北一女校門前,疾呼政府勿以國光石化摧毀環境!「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活動代言人納美人與環保團體,於史上最快環評蘇花改有條件通過的隔日,向提出「環保救國論」的馬英九總統遞交陳情書,呼籲「政治人物腦袋該轉彎」了。

納美人赴總統府遞交反國光石化陳情書

「通過這麼多『芭樂』環評,這個地球似乎需要外星人來幫忙。」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9日環保署在未釐清地質爭議與砂石車管制的情況下,有條件通過蘇花改環評,加上8月中科三期環評通過,環評委員靜默以對的一致處理,他直指會議中學者是不是留學美國,「連腦袋也留在美國了?」

綠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潘翰聲擔憂,11日上午將於環保署內舉行的大城工業區健康風險專家會議,倘若同蘇花改加速完成,將對子孫後代造成威脅。另一方面,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指出,今年2月大城溼地原本將被公告為國家級溼地,「大城溼地是有資格成為國際級溼地的!」身為遊行發起團體之一的荒野保護協會,預計將動員千名會員參與13日遊行。

台灣八成雞蛋、四成蔬菜以及三成稻米產自彰化,是島嶼的糧倉;因此主婦聯盟廣召媽媽們參與當日遊行的親子大隊,「守護餐桌上的幸福。」

主婦聯盟反國光石化,保護餐桌上幸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台灣目前乙烯供給過剩,石化產業是出口導向,「這是不是我們想要的選擇?」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舉出經濟日報稍早報導,證明蘇花改最大得利者是水泥業,然而水泥、鋼鐵業與「鋪路的」石化業,卻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兇手。他並警告短視近利的結果,就是未來得付出更龐大的代價。

台灣環盟理事長李卓翰表示國光石化是環境不正義最具體實例,「讓利益往上流,生命危害卻是往下向民眾流。」

綠黨李盈萱號召「挺綠黨的六晚人站出來」「地球人真是丟臉,還要納美人來保護!」綠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候選人張宏林呼籲2008年支持綠黨的6萬選民,組成「地球防衛隊」在13日一同上街捍衛環境。

遊行預計於本週六2點由忠孝東路四段SOGO百貨集結出發,屆時包括彰化、雲林鄉親、醫界、藝文界、青年朋友與全台公民團體都將參與,人數上看萬人;隊伍最後將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停止無限擴增石化產業,守護母親台灣,留給後代子孫一片淨土」之訴求。

橫跨北中南的八十多個民間團體將在本週六(11月13日)共同舉辦「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活動,訴求「停止無限擴增石化產業,守護母親台灣,留給後代子孫一片淨土」。遊行參加者包括地方鄉親、學者、醫師、藝文界、青年學子及公民團體等,預計遊行人數將達到萬人。遊行從下午2點開始在忠孝東路四段上的太平洋SOGO百貨集結,3點出發,途經捷運善導寺站,南轉林森南路及仁愛路,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晚會。晚會上除了邀請高雄、雲林和彰化的鄉親分享在地心聲外,也安排社會各界發聲支持,藝文音樂界更以表演行動力挺,晚會最後將在親子宣讀〈保護媽祖魚誓約〉及全體大合唱的希望歌聲裡結束。

「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 活動網站為:http://environment-go.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