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國未能捍衛大西洋黑鮪魚 黑市交易問題仍然猖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漁業國未能捍衛大西洋黑鮪魚 黑市交易問題仍然猖獗

2010年11月30日
摘譯自2010年11月27日ENS法國巴黎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Bluefin tuna (Photo courtesy Greenpeace)國際大西洋鮪魚保育委員會(ICCAT)48個漁業國代表27日於巴黎舉辦年會,會中通過一些保護鎚頭鯊跟白鰭鯊的措施,但卻未能保護大西洋黑鮪魚位於墨西哥灣與地中海的產卵地點。

ICCAT在長達多日的閉門協商會議後,達成了共識,同意將2011年的黑鮪魚限制捕撈量下修600公噸,自地中海捕撈限制自原有的13,500公噸降至12,900公噸,而墨西哥灣的1,750噸則維持不變。

保育團體、ICCAT的科學家、歐盟及美國長久以來即呼籲催促將2011年地中海的限制漁獲量調至6,000公噸,讓遭到過度捕撈的魚群數量能回復正常。他們說ICCAT的決策對於魚群數量的恢復實質幫助不大。有明確證據指出黑鮪魚具有高達數百億美元的黑市價值。

WWF-France stages a demonstration urging bluefin tuna protection on the River Seine in Paris, November 21, 2010 (Photo courtesy WWF-France)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地中海漁業計畫主持人圖得拉(Sergi Tudela)博士說,「在ICCAT會議中談到大西洋黑鮪魚問題時,貪婪、不當管理當道,永續性、一般常識的考量反而居下風。這個微小的限制漁獲量下修程度,不足以保證地中海的黑鮪魚數量能夠恢復。」

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黑鮪魚(Thunnus thynnus)被列為資料不足,表示自1996年以來就沒有評估資料。但目前,在黑海及裡海,大西洋的黑鮪魚已經成經絕跡。

國際非營利組織Avaaz警告,「這場高峰會馬上就應採取更大的動作來停止過度捕撈黑鮪魚,否則黑鮪魚將會絕種。而沒有了他們,海中的生態系統可能會癱瘓。」Avaaz在ICCAT會議上向歐盟協商代表遞交了一份由31萬9000多人簽署的陳情書,催促採取行動保育黑鮪魚。

10月間,歐盟漁業執委德曼納奇(Maria Damanaki)提議將地中海的黑鮪魚限制捕撈量下修至6,000公噸,以讓魚群數量有更好的機會能恢復正常。這份提議後來被逆轉,歐盟表示現在將會「將鮪魚漁民的利益納入考量。」

EU chief negotiator Pierre Amilhat, right, receives Avaaz petition in Paris, November 26, 2010. (Photo courtesy Avaaz.)在會議前一週,歐盟成員國同意了一份協議內容,但是協議的內容並不是根據歐盟執委會的建議擬定。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NOAA)副署長盧全蔻(Jane Lubchenco)博士表示,「美國大力推動對黑鮪魚與其他魚類,採取以科學為根據的管理措施,應用預警方法來考量對生態系統的衝擊。」

盧全蔻博士表示,「我們在這個會議達到的結果成敗參半,但我們將會持續推動永續的管理方式,以支持與商業漁業及休閒漁業有關的長期穩定工作。」

但是保育團體指向了一個巨大的黑鮪魚黑市市場,這個市場是由國際調查記者聯合組織(ICIJ)所揭露,ICIJ針對ICCAT的成員國如何管理地中海黑鮪魚的庫存量,進行了長達七個月的調查並發布了一份報告。

ICIJ針對在1998年到2007年間的黑鮪魚總漁獲量調查,揭露了浪費、詐騙,以及猖獗的多項不當管理措施。

Bluefin tuna await transport to market, St.-Jean, Aquitaine, France. (Photo by Alexandre Dulaunoy)ICIJ報導指出,「在驟降的東大西洋魚群數量背後的真相,藏著的是一個巨大的非法黑市。在1998到2007年間,黑市達到巔峰時期時,每三尾的黑鮪魚中就有超過一尾是非法捕撈,在檯面下創造了超過40億美元產值的交易額。」

ICIJ報導寫道,「漁夫大搖大擺地違反公告的正式合法捕撈限制量,並且從事一連串的不法勾當,包括假報捕獲尺寸,雇用禁用的偵察飛機,捕捉尺寸太小的魚,買賣漁獲限制量,並且侵佔歐盟觀察員不能進入的北非水域中的鮪魚。」

根據ICIJ,「海上農莊,是黑鮪魚增加體重來增加其價值的地方,已經變成了地中海與北非"洗"鮪魚的中心。許多農莊都低報了他們的漁獲量並且造假虛報主管機關強制規定應放生的非法捕捉黑鮪魚。」

黑鮪魚在日本東京Tsukiji市場的砧板上(照片由John Kahrs攝影)ICIJ報導並指出,「雖然歐盟的政府代表已經開始打擊不法,但是非法漁業仍然是一個大問題。」

WWF的地中海漁業計畫主持人圖德拉博士表示今年的ICCAT會議並沒有做出任何措施來彌補現的局面。

圖德拉博士表示,「根據多年以來觀察ICCAT的經驗,以及數不清可以做出正確事情的機會。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委員會的對黑鮪魚的永續漁業並沒有興趣,而只對短期的商業利益有興趣。從來沒有實施有效的措施來控制大規模的非法漁撈以及未經報告的地中海黑鮪魚捕撈行為。」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