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寮事件再度示警 官方應提高環境警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潮寮事件再度示警 官方應提高環境警戒

地球公民協會聲明稿

2010年12月08日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2年前震驚全台的潮寮事件,竟又於11月30日上午再度發生,22名師生因吸入不明氣體造成胸悶、頭暈、嘔吐等緊急送醫,儘管高雄縣政府12月3日說明當天採樣的集氣瓶中並無丙烯酸乙酯與丙烯酸甲酯(當日紅外線光譜儀監測到數值升高),初步判斷是附近噴灑除草劑超過1小時所致,本會仍呼籲縣府應為工業區旁的無辜師生再度受傷而提高環境警戒。

本會對高雄縣政府環保局在分析結果出爐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肯定,但究竟當日第一時間校方採樣及事後環保局採樣的詳細分析結果為何,應一併對外公開,避免其他兇手有逍遙法外的空間。

而在潮寮事件後,政府已在當地設立24小時網路監視錄影設備(CCTV),以事先預警、降低災情,本次事件發生時卻沒有發揮預期功效,民眾的鼻子仍要充當污染事發的警報器,有關單位實應檢討並詳加說明。

在本案後續召開的公害糾紛紓處會議前,本會有以下呼籲:

1. 確實查明真相,倘本次元兇確定為噴灑農藥所致,有關單位應公布所用農藥種類、用量,並提出完整因應、預防辦法,防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2. 潮寮事件後環保署與高雄縣政府曾盤查大發工業區,並對有高潛在風險的45家廠商做評鑑、要求加強污染防制,究竟盤查結果為何?是否建立污染指紋資料庫?評鑑與改善成效如何?應據實對社會公開。
3. 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與環保局應徹底檢討與地方居民、巡守志工、村長等人的溝通,即時將工業區廠商的污染特性、異動現況與新申請進駐廠商的資料說明週知,勿讓民間疲於奔命。
4. 工業區居民長期處於高風險的環境中,本會再次呼籲環保署應主動組成「大發工業區環境監督委員會」,由包括:環保單位、在地居民代表、實質關注本案之環保團體、地方環保單位及環保團體所推薦之專家等各方,長期監督當地環境品質並協助因應處理相關環境事件。
5. 地方父母官應負起守護民眾健康的責任,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提出大發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納入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等內容,為「生於免環評時代」的老舊工業區,真正亡羊補牢。

本次事件發生在五都選舉之後,正巧是高雄縣楊秋興縣長與縣府一級主管致意、惜別之日,本會呼籲楊縣長在任期結束前以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以留下真正的第一名政績。而中央政府在五都選舉後,強調要重視南北差距、縮短城鄉差異,本會呼籲應先著重環境人權,消弭環境品質的嚴重差距!

新聞聯絡人:王敏玲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07-556-1585  0955148473
地球公民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