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信仰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首爾:信仰的聲音

2011年01月13日
作者:安德魯帕斯科(澳洲記者,現居韓國)

俗話說信仰可以移山,但韓國坦率的宗教領袖們指出,這並不是其與自然關係的終極。能夠讓歷史上紛爭不斷的四大宗教集團統一立場的事情屈指可數,韓國政府爭論紛紜的四大江治理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四大江治理工程的目的是對韓國的四條主要水道進行疏浚並建築水壩,這個巨型工程計畫的環境影響令公眾群情激憤。但是,在世界媒體的關注上,這種沖天的憤怒先是被首爾的G20峰會所掩蓋,後來又被與北朝鮮日益加劇的緊張擠到了一邊。

但是在當地,天主教、佛教、圓佛教、新教發出了自2008年抵制進口美國牛肉以來最強有力的共鳴。

這一連串的宗教活動就是為自然祈禱的一個露天彌撒,自從今年2月份以來,每天都在首爾以東60公里的八堂由牧師主持進行。當我11月份來到這裏的河邊時,大約有30餘人在一個掛在樹上的臨時十字架前唱讚美詩並進行交流。在推土機的轟鳴聲中,一位有機農場主大聲控訴所謂的復興項目對他生計的破壞。

在其他很多國家,在鄉下舉行一個宗教儀式根本不會產生什麼煽動性影響,但在韓國,這個反對李明博總統大型公共建設工程項目的小小行動卻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勢。

據報導,7成的民眾都反對這項造價高達22萬億韓元(192億美元)的工程。該項工程的內容是對漢江、洛東江、錦江 和 榮山江進行重塑,並將沿江的農田規劃為旅遊基礎設施的一部分。這項四大江治理工程是李明博總統創造工作機會的「綠色新政」的基礎,政府將其作為一個生態旅遊的載體,同時還具有防洪和保持清潔水源供應的功效。

但是,批評家們說這項工程有可能危及關鍵的生態系統並污染河流,而這些江河正是首爾2200萬居民的飲用水源。

悲劇的是,一直到2011年即將到來的時候,這場被「地獄聖火」所激發起來的反政府浪潮似乎也沒有能夠阻止或者削弱工程的勢頭。16座大壩的建設和幾十座舊壩的翻新工作已經進入正軌,其他的工作還包括用水泥加固209公里河岸,以及從430公里的河床中清除5700萬立方公尺的淤泥。

這個項目已經給當地農村帶來滅頂之災。余英勳(音)是首爾東北面南陽州市的一位農民,他說已經有6萬4千多人因為這個專案而背井離鄉,一些人是在試圖阻止推土機毀壞他們的農田時被強制遷移的。其中的一些人,包括余英勳本人現在因為抵制活動而面臨著15個月的監禁。

余英勳是第一個站出來反對這個專案的,也是農民抗議的組織者。他說:「我們農民孤軍作戰,但政府的力量太強大了,因此我就向天主教會求助。」

天主教首爾大主教區的趙海秉(音)神父接過了這面戰旗,他主持每天的河岸彌撒,並且建立起阻止四大江治理工程天主教團結會。

從此之後,其他宗教也加入到運動中來。天主教、新教、佛教、圓佛教的領袖們在首爾主持了每週一次的多宗教祈禱儀式,顯示了韓國宗教界空前的團結。他們還在首爾的中心區組織遊行和齋戒活動,呼籲民眾杯葛那些參與四大江治理工程建設的大公司。一位和尚甚至還自焚而死以示抗議。

各宗教的一致立場激起了公眾對該工程的廣泛反對。儘管國內媒體對大多對工程不予惡評,但包括一個2800名教授組成的強大聯盟、一個學生聯合會和眾多的環境組織在內的市民社會團體贏得了公眾廣泛的支持。

高麗大學社會學教授金哲奎(音)說,韓國的宗教團體之前就有參與環境事務的歷史,包括上世紀90年代帶頭反對新萬錦海堤工程(位於黃海邊長達34公里的堤防)。「每一種宗教都重視生命,不僅是人類的生命,還有其他物種和這個寶貴的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多樣性。」金教授說。

自從工程破土,一年已經過去了,如今建設接近中間點,相關地區只剩下了寥寥幾個農民,其他人都遷走或者放棄了。工程進度超過了預定計劃,看來在2011年底的總統大選之前就能完工。

在宗教行動主義的激勵下,韓國主要的反對黨民主黨把反對四大江治理工程的鬥爭當作了一個關鍵的政治問題。12月,為了千方百計削減政府的2011年預算,民主黨在議會上演了「全武行」(這也是四大江治理工程第一次吸引到世界主流媒體的關注)。該黨成功地將預算減少2700億韓元(2.35億美元),但比其原本期望的6.7萬億韓元(59億美元)差了很遠。

與此同時,民眾和市民團體企圖讓法院宣佈該項目違法的努力在12月也宣告失敗,進一步的訴訟也會遭遇同樣的命運。

儘管希望渺茫,趙神父說差不多一年前開始的河岸彌撒會為了自然繼續下去。「什麼時候政府停止(工程),我們才會停止。」

儘管韓國的宗教領袖們正在千方百計地保護該國的生態未來,但他們心裏肯定也在擔心:是不是除了神靈,什麼力量都無法動搖李明博總統的工程?

相關文章

※文章來源:衛報;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1月6日。
※看英文,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