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農地研討會 農友認為應下鄉舉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農業農地研討會 農友認為應下鄉舉辦

2011年01月13日
本報2011年1月13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在去年717全台農民夜宿凱道,爭取永續務農權利的訴求聲中,農委會昨(12)日召開了「全國農業與土地研討會」,來自苗栗灣保的農友洪箱,參與了一整天的會議,在最後綜合討論議程上向主委直言:「農委會報告的數字都是隨便寫寫,沒有聽懂農民的真實心聲。另外,建言也要真正落實,政府不能空口白話。」

來自新竹竹東的農民劉慶昌是捍衛農鄉聯盟的會長,目前該聯盟由全台遭致不合理徵收策的12個農民自救會所共同組成,來自竹東冠軍米產地的他強調:「農民反抗是反抗政府砍斷立國之本,為了反對不公不義的優良農地徵收政策,要政府還我『土地正義』」,他認為類似的中長期政策會議中,農民不應缺席,並建議農委會「不要只在台北開會」,應該至各區域農鄉開會,擴大農友們與公眾對於中長期政策的討論空間。

參與這場會議的農民與民間團體都一致認為,如此重要的會議一場是不夠的,政府要持續至各地與農友交流,才符合各界對永續農業發展的殷切期盼,而各地農民們也已形成跨區域的合作組織,將來會以堅定的務農意志,長期參與政策介入與監督的工作。

台灣農村陣線昨日在會後也發布聲表指出,思考台灣農業的未來,必須基於支持小農體制、創造友善農耕、連結綠色消費、平衡城鄉價值、捍衛糧食自主、堅持土地正義等理念來思考;因而必須從發展典範、治理結構、公共政策等展開論述。未來,農陣勢將持續介入農地管理與農業生產體制的完善,並推動制定農業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