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公民課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大學生的公民課

2011年01月17日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清大校園中,張貼著宣傳單,國光石化公司董事長陳寶郎與清大學生的對談,進入倒數,國光石化的議題,也在校園發酵。

591大學生的公民課

寒流來襲的夜晚,這場座談會仍然吸不少人參與,除了清大學生,也有不少社會人士報名。主辦這次活動的清華學苑環境議題小組,立場是反對國光石化設廠,在國光公司主動與他們接觸後,促成這場座談會。內容從生態、水資源、健康風險、白海豚到乙烯自給率等議題,雙方展開論述與攻防。

歷經環評審查過程的大風大浪,這樣的對談,對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顯然是遊刃有餘,但學生們可是吃足了苦頭,國光石化的議題是資料多、數據多、議題廣、難聚焦,某些議題又高度專業,「翻到最後,不知在翻什麼,很雜!很多!」

黃裕穎是環境議題小組的LEADER,讓這棵種子發芽的沃土,是台灣農村陣線,在彰化芳苑和大城舉辦的夏耘工作坊。夏耘工作坊結束,這群青年人聯手架設網站,號召大學生參與連署「反國光」,也在各自的學校展開行動,黃裕穎就邀請了中興大學莊秉節教授,來談國光石化的健康衝擊,透過一次次的活動,環境議題小組,從2個人慢慢擴張到12人。而與國光石化董事長對談的座談會,從議題設定到資料蒐集,社團老師完全沒有介入,都由學生獨立完成,培育學生成為一個公民,是清華學苑的目標之一。

清華學苑執行長王俊秀認為,作為一個公民,對一個議題不論贊成或反對,需有自己一套想法,必且要做過探討。環境議題小組成員展開文獻探討,訪問兩邊的人,邀請國光石化董事長、總經理到現場溝通,對國光石化這個議題,不管贊成或反對,都非常重要。

反國光石化運動中最盛大的一場遊行,青年學子也沒有缺席,以納美人裝扮參與反國光大遊行的清大學生,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環境議題小組的學生認為, 學生參與,可以讓漁民感受到,後面有人在支持。

清大校園內,清華學苑固定每個月第1週的禮拜六,舉辦竹蜻蜓綠市集,邀請新竹一帶的農民來販售農產品,也行銷綠色思潮。環境議題小組成員們,也在這裡推廣他們的理念與產品。

印著耗光國本4個字,「光」「國」兩個字反過來,意味反國光,這件充滿創意的T恤,是學生們自掏腰包訂製,希望購買T恤的人,在認同他們的理念之外,也能穿上它,幫忙宣傳。買了T恤的謝小姐認為,從年輕就開始關心社會議題,是很好的事。

座談會現場有火花,也有感性對談,雖然在座每個人對國光石化各有主見,但從大家熱烈的掌聲,對這場座談會的肯定,無庸置疑。接觸國光石化這個議題也讓學生們有所成長。

「如果沒有接觸這個議題,不會了解政府怎麼推動這些事情,環評很荒謬政策決斷過程,我們只唸書,怎麼也唸不到那種資料。」

公民課是一門終身學習的課程,你的公民課還有在修嗎?想要補修,隨時都可以加入。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