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時逆轉戰役──反國光石化的意志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48小時逆轉戰役──反國光石化的意志

2011年02月02日
作者:munch

孩子的眼神,讓人深深凝視著,於是反國光石化運動,有著深刻的意義。

家住大城,抱著孩子來抗爭的許小姐說,家族三代別無他求,只希望給孩子一個幸福的家園,一個沒有異味的空氣。

想起專案會議中,劉益昌老師說,健康風險不是數字,應該是質的評估,真實的生命史。

環保署前廣場,48小時人群不散,只是為了反國光?

不!大家都是來展現與追尋生命價值。為彰化、為台灣、甚至為自己守護培育生命的土地。

大家坐下了!以生根的方式,黏著不走,聲援著樓上奮戰的環境鬥士,在整整48個小時內,逆轉一個可能被突襲過關的開發案。

能夠說什麼?現場的氣氛,感人都在細微之處,值得前來參與真實感受。

一對姐弟到現場,弟弟4年前為樂生走過,姐姐從未上過街頭抗爭,弟弟邀姐姐來聲援,到了深夜團體討論時刻,姐姐傾聽的不想走,再到隔日上班前夕,姐姐獨自來,站了一會喊了幾聲,心滿意足上班去。

王功來的鄉親,坐不了多久就想衝,他們說太溫和沒有用,但是學生團體提醒,很多學生、年輕朋友都是第一次來,一旦衝撞,會有反效果。鄉親很可愛,覺得不要嚇到年輕人,說要衝,下次讓老人家來。

坐著,用力嘶吼、唱歌。鄉村老人和城市青年在這個空間交流,到了下午,王功鄉親要先走,感動年輕人為彰化守候,一列年紀加總超過千歲的老者,深深的向年輕世代鞠躬,一掛年輕人跳了起來回禮,大家眼裡都酸了!

最累的是工作人員,48小時沒睡,白天要帶隊、控場,晚上要商討對策,吶喊時又要高聲嘶吼,好幾位到了下午,站著不動或坐著張口,失光的眼神後,原來是累到打盹了!

意志!反國光、救農村的運動生命,粹煉出一種意志,有著精確的目標,堅實的態度,進入抗爭現場,就能體會到那種關於守護土地、尊重生命的意志。

國光石化總是錯估形式,以為提出縮小版本,就算退讓妥協,換得社會同情,爭個「有條件通過」。

問題是,要裝卑微,也要有卑微的態勢,國光石化放出縮小版消息,工業局在開會前,就先闊言等待最後一次專案審查會議,視環評於無物。

果然,27日的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拿出準備零零落落的資料,不僅先前空污、健康、用水、白海豚等所有問題沒有解決,甚至連規模縮小後的差異對照表也沒有提供,果然惹毛在場的環評委員與出席代表,落個另日再審的下場。

立委田秋菫會後表示,縮小後的差異,沒有對照表,還要眾人自行跳頁翻看,輕忽的態度,把現場專家、委員當什麼?

詩人吳晟更直接挑明說,膽敢如此輕乎,隨便送個資料就想過,憑藉的是什麼?背後是不是有黑手撐著!

狂傲麻木壞了大事,工業局過年前的歡慶宴,看來也吃不成了。

國光石化從2009年第一次環評審查後,就「自殺式」的跳進二階,圖得也是反正一定得走二階程序,乾脆直接進入審查,縮短環評時間。

一年半以來,民間學者與環保人士不斷參加專案會議,就是不想讓專案小組成為解套小組,一定要把所有問題凸顯,要開發單位與政府給個答案。

問題是,情形早已失控,生態危害、健康風險、水源爭奪等等嚴峻問題,一一被掀開公諸社會,國光石化答案沒人信,政府想護航也困難,更壞事是沒義氣的財團,一個個向中國跑。

高度污染、投資空殼的國光石化,早該玩完!不死心的工業局,最後放出國光石化縮小版,期盼阻力變小,求個有條件通過。

有條件通過,常是近年具有重大爭議環評案的解套之道,美其名是設下條件來通過環評審查,實際是通過環評之後,有條件也沒什麼路用,從中油三輕更新、林口電廠擴建、中科三期、四期、到蘇花改善道路、台26道路興建等等重大開發案,都以「有條件通過」過關。

問題是「有條件通過」後,誰還記得那些條件?還能監管那些條件?核四案、湖山水庫案、甚至六輕案,通過後違反條件風波不斷,問題是件件耍賴硬拗,何時處分停工過?

27日,國光石化專案小組會議,環團在一些訊息中,發現可能變成最後一次專家會議,甚至以偷襲方式做出「有條件通過」建議,再送交大會決議。48小時的廣場抗爭,阻擋掉偷襲的「有條件通過」,必須繼續專家審議。但是只要沒有全面否決、直接撤案的一天,「有條件通過」的頭過身過,永遠伺機等待著。

至今,已經沒人懂得,財團出走、污染超標、生態巨災的國光開發案,政府還在拗什麼?想留一塊工業自由港區?還是貪著巨大工程利益?當政府不放手,人們就沒有鬆懈的時刻。

一場成功救援,不是盡頭,如果國光石化不撤案、不否決,甚至不能追求到國際濕地的身份,完成首宗環境信託的理想,土地永遠有危機。

意志,48小時一場凝聚、一場練習,都是為著最後決戰時刻的來臨。

面對一心想過的政府,必須更加要求環評委員公正審查,以強烈的意志,喚醒更多沈默的環委,像劉益昌老師一般直言,展現守護土地的不可妥協。

政府啊!環委啊!為土地留點幸福,孩子在看著。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