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出綠色建築規範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加州推出綠色建築規範

2011年03月10日
作者:約翰安德森(駐加州自由記者)

如果在過去10年中你曾見過加州的建築工地,就會發現其在某種程度上正進行可持續性建築的實踐。這對加州建築行業的人來說並不意外。不僅加州政府歷來關注如燃油效率和減少能耗等環境問題,該州還在綠色建築的實踐上領先一步:全美建築中驗收符合全球綠色建築評估體系LEED(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建築評級體系)的15%都在加州,該系統於2009年由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認證。

但隨著今年1月份新推出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建築規範《加州綠能建築標準》,加州朝向更可持續性的方向又邁了一大步。如今,這裏有全美各州中最環保的建築標準(之前的綠色建築規範只是在美國的城市中採用,而此次是第一次將規範推行至全州)。而更為關鍵的是,它是強制性的。如今加州已經採取行動,其他各州也會效仿並推出類似的強制性規範嗎?加州的範例是否會有助於其他國家在建築方面更加注重環保?

《加州綠能建築標準》為該州興建的新建築物制定了一系列可持續性的衡量措施。該規範包括了強制減少用水量——比起之前加州建築標準規範還要低20%——還包括使用污染排放較低的油漆、地毯、地板和其他材料。它還要求填埋處理的建築垃圾必須減少50%,當地官員必須監督能源管理系統以確保供暖、通風及空調系統達到能效標準。

由於建築能耗占全美的40%,而建築建材業能耗比這個比例還要高出12%,因此加州官方希望借新實施的規範來實現在202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削減到1990年前水準、同時在2050年將其削減到1990年水準的80%這樣的目標。同時,他們也希望新規範將減少填埋物中的建築垃圾,目前據估計,每個家庭產生建築垃圾填埋物2.5至4噸。

《加州綠能建築標準》在一定程度上與LEED相似,LEED是世界最知名的綠色建築評估機制,但二者還是有一個重要的差別。LEED是基於自願原則的,對優秀事例會給予獎勵,但加州的新規範系統是強制性的:該州的建築規範中切實地將綠色標準收錄其中。建築師、環保NGO美國全球綠色組織的綠色城市專案主任沃克威爾斯說道:「《加州綠能建築標準》的影響巨大,它使這些曾經的外來事物成為官方規定......它規定,綠色環保已經成為加州建築物的設計與建造中不可分割的部分,這成為全國的先例。」

推行《加州綠能建築標準》專案的機構「加州建築標準委員會」的執行主任大衛沃爾斯透露,該規範已經成為可持續性建築工程的里程碑。他說:「其他州或城市都沒有推行或採用過綠色建築規範,有些採取過一些基於LEED的措施,但是他們並沒有突破,也沒能像我們一樣制定具體的要求。許多人都說這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許多人都希望這「一步」將會在未來幾年中跨出加州的邊界之外。「人們已經習慣了LEED,並對之抱以理所當然的態度。」位於華盛頓的建築能源公司專案經理阿布謝克·拉爾說道,「《加州綠能建築標準》讓人們另眼相看,同時也對商界提出挑戰。我認為《加州綠能建築標準》重樹了綠色建築行業的目標,這是美國其他地區沒有做過的。」

《加州綠能建築標準》也能為其他國家提供一幅藍圖。在國際上,諸如杜拜與新加坡這類城市,已經推出過強制性的規範,但大多數地區仍依託資源認證體系來推動綠色建築工程:在LEED之外,還有各種種類繁雜交叉甚至有時相互矛盾的建築標準,如英國的建築科研組織的「環境評價法」(BREEAM),由英國於1990年設計,現在歐洲廣泛使用;還有澳大利亞的綠色之星等。

在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MoHURD)在2006年建立了三星級評級制度,這是另一個自願型的項目,建築物從6個方面被評為一、二、三星級:土地利用率、能源利用率、水資源利用率、資源利用率、環境品質與運營管理。

「中國的綠色建築行業發展迅速,」EMSI亞洲綠色建築諮詢公司的技術總監翟超勤說:「認證市場主要存在兩種評估系統:中國綠色建築設計標籤(三星級)和LEED,而像綠色標誌等其他體系則只有少數項目通過。」

翟超勤介紹道,作為綠色建築認證領域的新面孔,三星評級制度自從實施以來迅速進入中國市場。截至2010年10月,它已經擁有54個認證專案。然而,住房與城鄉建設部的官員警示道,三星評級制度的廣泛使用仍受幾個因素的制約:缺乏技術整合;該標準應該在更多公用建築中得到推廣;地方與國家的綠色建築標準可能存在衝突等。

像中國等國要使分散的綠色建築市場運轉得更有效,其中一個方式可能就是推出像《加州綠能建築標準》一樣自主編纂的標準,儘管這個目標仍待時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相關部門有任何編寫綠色建築規範的意向。中國的相關行業尚不知道《加州綠能建築標準》。」翟超勤說。

如今,LEED仍然是中國綠色建築從業者默認的標準,尤其是當中國的許多綠色建築往往作為重點工程設在大城市,並由國際設計師與顧問參與。比如最近在廣州竣工的珠江大廈被譽為世界上最節能的摩天大樓之一,它用綜合風力渦輪發電機來供暖、通風並帶動空調系統,系芝加哥的SOM建築設計公司設計。

「我們看到LEED從評估建築設計等方面在中國得到認可,我們現在的專案客戶要求我們在一定程度上必須符合LEED的標準。他們看到了我們已經在美國做出的綠色創新,包括LEED的相關事宜。」SOM三藩市辦公室的結構工程主管馬克·薩基尚說。

他還補充道,可持續建築在中國是一個重要課題,SOM的許多中國客戶與地方相關部門都有志於使設計與LEED標準接軌。「我們會接手中國的一些城市規劃工作,其將在更大範圍內涉及到可持續性發展的問題。」他說。

除了中國三星級標準的發展之外,與國際設計及諮詢機構合作將會在未來幾年中提升中國的綠色建築標準。「我們看到了進步,也看到了未來的發展。中國有很好的機會制訂高標準的綠色建築評估體系。」薩基尚說,「美國的一些企業看到了這個機遇,並切實地致力於此,而我認為這一切將實現。事情發展的規模很大。如果中國與外國設計公司繼續推動這些可持續性的建築理念,將會對建築環境產生重大的影響。」

如果美國能使強制性的綠色建築標準成為規範,可能會極大地加強這一努力的成效。

相關文章

構築中國生態城市的未來
2011年2月17日

香港:監管不力 建築難綠
2010年11月5日

規劃城市適應氣候變化(1)
2010年9月27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3月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