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台水庫/尖石部落發表宣言 揚言封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高台水庫/尖石部落發表宣言 揚言封山

2011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0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鄉馬里光、基納吉部落原住民為表達反對興建高台水庫立場,部落代表2月底在與水利署人員召開的協調會上公開發表反水庫宣言,甚至揚言封山,準備以具體行動抵制興建水庫的前置作業。

當地原住民芭翁表示,農曆過年後發現有接受水利署委託的調查人員以「生態調查」為名進入部落訪查時,部落方面事先毫不知情,憤怒的族人要求水利署派代表來「講清楚」,雙方2月23日才在田埔集會所召開這場協調會。

當地原住民芭翁轉述出席的水利署代表人員說法指出,高台水庫已完成規劃,但沒有要立刻興建,目前進行中的是保育性質的「生態調查」,過程需要訪談部分當地人士,調查結果只供參考,不會作為興建水庫的決定性依據,至於部落代表遞交的反水庫宣言,他們會帶回轉達給上級參考。

由司馬庫斯部落長老馬賽代表遞交的反高台水庫宣言指出,興建水庫可能影響的玉峰村、秀巒村是泰雅族文化根基,一旦水庫興建就會造成族人流離失所、文化消失,所以她們堅決,希望水利署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自主權,最好立即中止任何水庫規劃事宜。

泰雅族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阿棟‧優帕斯也說,不只後山的高台水庫,尖石泰雅族人也堅決反對尖石鄉前山的比麟水庫,水利署如果不顧原住民意見貿然興建,將會引發極大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