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國光環評大逆轉? 青年創意發山寨「蚵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預言國光環評大逆轉? 青年創意發山寨「蚵報」

2011年04月19日
本報2011年4月1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自由蚵報正面彩色今天(19日)下午,台北公館捷運出口多了一群不一樣的「派報人」,只見報上斗大的標題寫著「大逆轉‧國光石化難敵人民力量」,預言4月21日國光石化的環評審查,將此案否決的消息。

原來,這群派報人是一群「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他們手上拿的是「蘋果蚵報」、「自由蚵報」、「中國蚵報」、「聯蚵報」等北藝大青年自製的蚵報,讓不少民眾領報進捷運細讀,也有民眾對議題感到好奇,在現場和青年學生詢問國光石化的環保問題。

參與報版美術設計、並親至捷運出口派報的學生鄭安齊表示,「雖然是山寨版的報紙、卻是最真實的內容。」

這四份報紙內容各有不同,總共集合了4位北藝大學生參與美術排版、以及眾多「全國青年反國光聯盟」的寫手。鄭安齊說,最近馬總統、蔡英文、蘇貞昌去過彰化溼地後,政治情勢似乎有所轉向,但政治人物的決定未必基於人民的考量。因此,他們一群青年希望用創意的方式,把國光石化最核心的問題表現出來,「用輕鬆的方式,把國光石化案用自己的語言詮釋出來。」

蚵報除了「報導文章」,也有輕鬆的版位,例如自然作家吳明益的名句「沒有旁觀者的時代」,則列入每日金句單元,另還以「神明有在看!媽祖顯靈護濕地」為題,搭配兩隻粉紅色的海豚玩偶連續擲出三十個聖筊的Kuso照片,創意十足;甚至還「杜撰」了一場白海豚上岸召開的記者會,內容為「白海豚駁斥轉彎說/阿豚:我不會轉彎」等,搞笑之餘兼具溫馨感人。

為表示支持溼地生態永續,每位文字與攝影記者都使用聯盟成員本名,但全員改姓「蚵」,彰顯依賴國光石化預定地上、依賴溼地維生的蚵農。

反國光青年並於蚵報內容中預告,如果國光石化轉向印尼或馬來西亞等國投資,「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將立即轉為「全球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表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守護全球環境的決心。

蘋果蚵報頭版

詳閱各式蚵報,請洽「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網站 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