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兵團入侵核電廠 日本、蘇格蘭、以色列都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母兵團入侵核電廠 日本、蘇格蘭、以色列都遭殃

2011年07月08日
本報2011年7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莫聞編譯,蔡麗伶審校

位在北海的Torness核電場。圖片來自:Graham Chandler 相本。最近世界各地一連三起水母大量入侵核電廠冷卻系統,導致電廠停擺,核電安全再度引起關注。科學家則認為,此現象並不尋常,推論和碳排放增加、海洋酸化導致水母天敵消失有關。

首先在6月中旬,大量水母堵塞日本島根核電廠的海水冷卻系統,影響發電量達6%。6月28日,大量水母聚集在海水過濾器附近,導致蘇格蘭一座電廠必須關閉兩座先進氣冷式反應爐(AGR);而在日前,以色列位於海德拉的核電廠也因大量水母吸入冷卻系統,導致停爐。

蘇格蘭Torness核電廠位於蘇格蘭東洛錫安(East Lothian)鄧巴附近,採用兩座先進氣冷式反應爐(AGR),不過仍然會由北海引進海水幫助冷卻燃料棒,平時設有過濾器的防止海洋生物與藻類進入。6月28日,管理人員在海水過濾器的監視螢幕上,發現有大量水母聚集,立即手動關閉了兩座反應爐。

蘇格蘭核能當局稱:並不罕見

營運電廠法國EDF英國分公司表示,反應爐會在水母數量下降之後重新啟動。EDF發言人說,「水母、海藻與其他海洋漂流物造成的冷卻水流下降都在電廠運作安全的考量範圍內,並不是個未預期的現象。」「這樣做僅是預防性措施,兩座反應爐也都安全關閉,過程中並未造成公共危害。沒有發生任何輻射相關事件,也沒有對環境造成影響。」

接獲通報的核能管制局(ONR)表示,「ONR駐點監測員會再繼續追蹤處理情況…這並不罕見,魚類或海藻有時也會造成這樣的情況…發電廠有一套計畫好的流程來因應這種情況。」ONR是新設立於2011年4月1日,前身是衛生安全署(HSE)核能分屬,同年6月1日,運輸部的放射性物質運輸小組也併入了該機構之中,專責管理 民營核電廠。

科學家:水母激增與海洋酸化有關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認為水母數量激增可能海洋水質酸化有關,而這與人類燃燒石化燃料不無關係。聯合國報告顯示,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海洋酸化程度上升了30%。

最近在地中海、美國佛州東北部也發生類似情況。普利茅斯大學Carol Turley博士認為,海洋酸化影響甲殼類動物的生長,使水母天敵減少,再加上水母生存並不受酸化影響,因而導致水母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