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熊出沒花蓮大分山區 重達160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巨熊出沒花蓮大分山區 重達160公斤

2011年07月15日
本報2011年7月15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出現於玉山國家公園園區估計達160公斤之巨熊側面。(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黃美秀率領的台灣黑熊研究團隊,今(15日)公布去年攝得的一隻巨熊,是該團隊野外紀錄中體型最大的一隻。

這隻巨熊影像,是以紅外線自動相機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大分山區射得。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前副主任楊吉宗指出,這隻巨熊體重更可能重達160公斤以上。

玉管處表示,黃美秀接受該處委託,持續於大分地區進行台灣黑熊的保育研究與監測。證據指出,台灣黑熊在玉管處大分地區內出現之比率極高;研究團隊研究生指出該巨熊經常出沒於研究基地附近,並屢於步道上見其新鮮排遺。

出現於玉山國家公園園區估計達160公斤之巨熊尾部。(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表示,經估算,以50公尺為單位之系列樣線中,台灣黑熊痕跡出現出沒的頻度高達68%,是歷年來調查次高頻度。而近年來,研究團隊之研究方向擴及台灣黑熊重要食物青剛櫟果實之產量估算,以評估台灣黑熊食物來源及棲地的完整性,研究發現,今年之果實產量僅次於2008年之產量,證明台灣黑熊食物來源充足。玉管處提醒,往後遊客於玉山國家公園遊憩時將很有可能看到巨熊,遊客請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