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阿塱壹的下一步 屏縣府推動部落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阿塱壹的下一步 屏縣府推動部落參與

2011年08月04日
本報2011年8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葉品妤攝影屏東縣政府1日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效期延長至2012年1月31日。這段期間,縣府除了進行毛蟹、地質地形以及動植物生態調查,也提供幾項重要措施,並配合保留區畫設,籌畫部落與社區培力,要讓保留區為當地社會以及經濟永續加分。

社區培力  化珍貴環境為地方資產

縣府農業處林保科科長邱世宗表示,目前已委託多位學者進行當地自然地景、毛蟹、植物3方面的調查,12月底前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薦行程序提出規畫報告書,再進行說明會,與當地居民及利害關係人說明。

保留區劃設,勢必影響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開通,因此,劃設保留區與支持開路的民眾、民代形成兩股相反的力量。縣府針對當地支持開路的意見,提出暫代方案,包括24小時救護車待命,並訓練當地人擔任駕駛,可走台199線後送到台東的醫院;周六日由醫師公會派駐醫師定點駐診。

暫定保留區等同保留區,縣府也預計9月開始進行總量管制,並將解說機會保留給當地。進入當地的民眾必須到縣政府的網路申請,並且必須有導覽員陪同。導覽員則開放曾於此地進行解說的人,以及培訓旭海村民;這些解說員經過認證,即可上縣政府平台登錄;一般民眾則由縣府網站選擇、指定導覽員。

葉品妤攝影

觀光傳播處處長鄞鳳蘭表示,首要及培力社區及部落的居民,開解說導覽的培訓班;其次也委託民間團體及學者,進行生態旅遊的路線規劃,這也包括帶動周邊部落生態旅遊,以及當地消費的品項與飲食。

其次,協助當地人就業,包括引進多元就業機會;而縣府在不破壞當地環境前提下,在生態旅遊路線沿途引進景觀改善,這些工作機會將回饋給當地人。

目前已經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承接,研究團隊包括有高師大地理系教授齊士崢、靜宜大學生態所助理教授劉烘昌以及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

學者:政府應宣示環境保護的立場解決問題

甫宣告台24線三地門、霧台鄉幾個在88水災受創的部落,透過生態旅遊,發展部落特色,背後推手為陳美惠,因為阿塱壹古道暫定保留區,陳美惠將協助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發展部落培力計畫。

阿朗壹海灘上海龜的遺體,具豐富的生命相的海灘。郭靜雯提供陳美惠表示,生態旅遊背後的意義是部落參與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將自然資源視為寶,而不是阻力。政府劃設保留區和國家公園立意良善,卻都忽略了教導社區或部落參與自然資源經營管理;使得保留區、國家公園旁的居民,都巴不得保留區解編或趕走國家公園,而失去環境永續兼備了社會及經濟永續的意涵。

因此政府的角色很重要,就國家自然資源及地方、社區永續發展的角度立定目標與方針,否則永遠有不同的意見。而政府「長期以來重經濟發展,讓環境保護節節退守,但台灣已經無法再犧牲環境了!」

陳美惠認為,類似阿塱壹保留的議題,政府應面對問題、宣示以環境保育為原則,再來談部落發展。在此前提下解決問題,包括環境、社會以及經濟的永續,因此當地人的需要也應被滿足,對於當地人希望開路的理由,尋求替代方案,也非一昧地只談環境永續而要居民犧牲。

壯闊的阿塱壹古道。攝影:夏可泰

旭海的案例是上述情況地縮影,不應視為個案,而是將之視為一個豎立典範的機會,成為相同案例的參照。

陳美惠說,旭海剛起步,社區培力需要長時間經營,他鼓勵居民盡速參與培訓班。此項計畫8月底前展開,很多工作必須一步一步來,但至少有了起步。「剛開始會很辛苦很累,但以後會逐漸熟悉,因此也會比較輕鬆。」

旭海能不能轉變,也要看當地居民的承載力,當地反對勢力十分強硬,也有縣議員為此當著縣長面拍桌子。也有屏東縣民悲觀表示,曹啟鴻任期剩下不到兩年,換了縣長之後,如果不願意堅持環境永續,這些努力都會成為泡影。而屏東縣可能多了一條路,台灣卻失去了一段自然海岸。「這絕不是把其他海岸的消波塊移除就能恢復的海岸線!」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