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搶肥水》黑肉土被攔截 溪州農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搶肥水》黑肉土被攔截 溪州農憂心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1日自由時報溪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引爆溪州鄉農民擔心土壤流失問題!當地農民表示,莿仔埤圳帶來肥沃的濁水溪「黑肉土」,將來如果水源被接走,「黑肉土」的數量將銳減,一定會導致溪州鄉的農業優勢不再。

溪州鄉長黃盛祿說,從濁水溪引來的灌溉水,飽含礦物質,這絕對不是地下水所能相比,溪州鄉能夠種出優質馬拉巴栗和濁水米,土壤就是主要原因。

農業觀察作家吳音寧表示,「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完成後,農民恐怕要開始過沒有「肥水」的日子,尤其,水利會把「肥水」引到14公頃大的沉沙池,往後可賣土再賺一筆,這種好康都由政府賺走,農民的損失,誰能補償?

對此,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再次強調,未來中科四期引水,僅佔莿仔埤圳日流量的2%,絕對不會影響到農民權益,至於沉沙池的淤泥,水利會將委由營運小組統籌辦理,不會圖利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