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 自由租用bubble car載你趴趴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在巴黎 自由租用bubble car載你趴趴走

2011年10月06日
本報2011年10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黃雅琳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成功推行街頭自由租用腳踏車後,法國首都再推出可供租用的四人乘坐電動車「藍車」  。圖片來自:衛報報導/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10月1日,巴黎的第一台藍色泡泡造型的電動車,在街頭與大家見面了,這是法國規模最大的自由租用電動車計畫之一。

現在只要有汽車駕駛執照,就可以在巴黎市內自由租用四人座的電動車「藍車」,以便短距離移動,而且任何一處充電站皆可還車。巴黎市先前成功推行自由租用腳踏車的計畫,英國之後也跟風仿效,現在巴黎又提供了自由租用汽車的最新服務。

這項計畫名為Autolib(汽車自由),經費高達2.25億歐元,是巴黎社會黨市長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ë)面對交通、污染與停車等問題而想出來的創見。巴黎一向以創新的綠色交通設施聞名,德拉諾埃期許,電動汽車計畫,能不辜負這樣的美名。

此項計畫的投資者為博洛雷集團負責人Vincent Bolloré,他與現任總統薩科奇關係十分親近;薩科期因為在當選後立刻前往博洛雷名下的豪華遊艇度假,因而獲得了「閃亮總統」的稱號。

博洛雷集團已設計了一款特別小型的汽車,依賴車本身內部的鋰金屬聚合物發電。藉由藍車,博洛雷展示了集團的電動汽車電池開發技術,希望藉此電動車計畫為跳板,進軍新的綠能汽車市場,並以在7年獲利為目標。

接下來,巴黎市內會有33處租用點,66輛汽車供租用,到今年12月會完全實施,在2012年以前,規模將增加至3000輛汽車、超過1000處的租用點。使用者必須擁有法國認證的汽車駕照,並先加入以單日、周、年為單位計算的會員制,收費從10歐元到144歐元不等,然後再依租用的時間長度付費,收費從4至8歐元不等。

博洛雷集團也期待,這計畫可開創「共享租車時代」,以租車改變固有的買車觀念。為推廣Bluecar租用計劃,博洛雷集團將聘用1200名專員在街上協助解決疑難。